〈綠能躉購費率大降〉外商聯合聲明「無法接受」將重創台

▲ 西門子歌美颯位於丹麥廠區的風機。(鉅亨網資料照)
▲ 西門子歌美颯位於丹麥廠區的風機。(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經濟部昨 (29) 日預告明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降幅高達 12.71%。對此,所有參與遴選與競價階段,取得風場開發資格的外商,今 (30) 日聯合聲明表示「無法接受」,並將被迫重新評估產業在地化計畫及影響風場建造時程,且認為相關政策規定急轉彎,將嚴重影響台灣在國際市場的信譽,打擊外國及本土投資者的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昨日經濟部預告明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後,取得風場開發資格的所有國外開發商,包括:丹麥商沃旭能源與 CIP、德商達德能源、加拿大商北陸電力、新加坡玉山能源,聯合發表聲明表示「無法接受」,明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由每度 5.8498 元降至 5.1060 元,降幅高達 12.71%,將被迫重新評估產業在地化計畫及影響風場建造時程。

另一方面,經濟部也宣布設定躉購費率每年 3600 小時售電量上限,另取消階梯式費率機制。對此,開發商表示,此舉形同片面改變鼓勵投資的機制架構、推翻開發商當初選擇進入台灣市場的基礎,無法理解此項決策背後的邏輯,並認為此舉將嚴重傷害台灣離岸風電專案的可投資性。

開發商指出,經濟部當初打著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一度電 6 元的大旗,號召全世界開發商進入台灣市場,基於當時條件,開發商投入大量資金與人力,開發離岸風場與作出本土化承諾,並全力協助打造在地產業供應鏈,然而,相關政策規定突然急轉彎,此種作法將嚴重影響台灣在國際市場的信譽,打擊外國及本土投資者的信心。

離岸風電為台灣近幾十年來最大投資機會,也是全球離岸風電界的焦點。外商指出,離岸風電在台可望建立全新產業、創造大量工作機會與無數商機,前期 3.5GW(十億瓦) 開發案的穩定躉購費率,是台灣領先亞洲、作為發展離岸風電產業領頭羊的基石,一旦此項基礎動搖,恐影響本地供應鏈建立,並進一步削弱台灣經濟發展動能。

全體開發商呼籲,經濟部應審慎評估躉購費率及政策架構變動帶來的負面影響,要求進一步溝通對話,希望提供既有離岸風場開發經驗作為決策參考,共同實現離岸風電在台灣的成功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