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質疑公投被操弄  「真能當作民意的依歸嗎?」

▲9合1選舉投開票,大選綁十案公投,到處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撕毀公投票洩怒,一名年輕女子因日曬太久而中暑送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24)
▲9合1選舉投開票,大選綁十案公投,到處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撕毀公投票洩怒,一名年輕女子因日曬太久而中暑送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24)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此次十項公投中,共有 7 案通過, 3 案闖關失敗,行政院長賴清德 29 日邀請民進黨團幹部與部分綠委座談,研商公投案後續修法作為,知名律師呂秋遠 30 日在臉書表示,當公投題目的設計與內涵,完全能操弄時,真的能當作民意的依歸?並批評民進黨政府大概是「腦袋非常不清楚」才會將公投這種東西,作為施政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秋遠質疑,這一次的幾個公投題目,「當場」看不懂也就算了,有多少人栽在這裡,就不多說了。當題目的設計與內涵,完全能操弄時,真的能當作民意的依歸?

呂秋遠舉例,同志教育的內容其實是「反性別歧視教育」,在國中小的教學內容中,也沒有一門課程叫做同志教育,而是打散到所有性別教育裡,只因為施行細則裡有這四個字而已。現在公投說,同志教育要刪除,請問如何刪除?施行細則刪除這四個字,但是教學內容完全不變,叫不叫刪除?這個公投內容根本是一個稻草人,自己樹立了一個虛假的目標,然後利用群眾恐同的心態通過,接著說民意至上,要刪除這四個字。從頭到尾政府都不表態,任由結果發生,這是什麼意思?

提到東奧正名,呂秋遠也表示,現在被剝奪姓名自主權的人是全體台灣人,而且這個公投即便通過,也無法拘束中國台北奧會這個民間團體,結果政府任由這樣的公投通過,然後急著表態本來就沒有要改,這樣的政府要他的基本盤如何支持?況且這個公投名稱,很多人說,因為叫「台灣」,所以我不支持,如果叫「中華民國」,我一定力挺。中國會讓你這個參賽隊伍叫做中華民國?如果會損及運動員權益,台灣不行、中華民國當然更不行,一堆人一樣看到台灣就害怕,怕激怒中國、怕運動員不能出賽(不管是真是假),民眾因為恐懼而投票反對,行政院把這個結果當民意,到底有什麼意義?

而最具爭議性的同婚議題,呂秋遠點出荒謬之處,從提案、辯論、結果,有多少人知道這是專法與民法的戰爭?而不是同性戀能不能結婚?人權拿來公投,讓多數人霸凌少數人也就算了,根本很多人以為,投了三好兩壞,就可以讓同性戀不能結婚。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實同性戀結婚已經不可逆,只有專法與民法的對立問題。

結果宣傳方荒謬,都在講一些五四三,只是宣傳同性戀不能結婚,而不是講專法與民法的差異。然後民眾以為,投了這個票就可以讓同性戀不要結婚,讓巨大的反同志聲浪,暴露在國際之間,卻沒有真正分析專法與民法的差異性,這樣的公投結果,行政院也要參考?立專法護家盟就會支持民進黨嗎?

文末,呂秋遠質疑,真的要尊重這種可以被文字、情緒操弄的「民意」嗎?當民眾玩上癮,下次來個「酒駕撞死人應論殺人罪,且一律死刑」、「虐童致死者,處以相同虐待後一律死刑」,你以為這樣的公投不會連署通過嗎?一旦通過,行政院也要提案?立法院也要通過?來啊!那就來互相傷害,看看這個國家能被摧殘到什麼地步?並反諷「這個政府好守法、好尊重民意,實在太讚了!」

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大概已經被11月24日的結果打成中風,而且腦袋非常不清楚。公投這種東西,可以作為施政參考,而且作為未來背負政治責任的依據。但是,公投結果就一定要「依法處理」嗎?這一次的幾個公投題目,「當場」看不懂也就算了(對不起,我不...

呂秋遠發佈於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