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聚焦/關注川習會結果 台灣政府該怎麼做?

▲投信業者認為,大陸國家當局利多政策頻頻,更派出國家隊基金穩定股市。根據歷史經驗,陸股在國慶日前表現較為穩定,可望提振A股。(圖/NOWnews資料照片)
▲投信業者認為,大陸國家當局利多政策頻頻,更派出國家隊基金穩定股市。根據歷史經驗,陸股在國慶日前表現較為穩定,可望提振A股。(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20國集團(G20)峰會30日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全球都將關注今年的峰會對於貿易戰及未來全球經濟發展動向,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非常關鍵,不管2人協商結果如何,多少都將影響台灣經濟,究竟政府該怎麼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G20峰會正式舉行,今年全球的焦點之一,就是習近平與川普是否來場「川習會」,並在G20期間針對貿易戰進行實質協商。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中美貿易戰讓供應鏈重組,這會讓中國大陸更快失去世界工廠的地位,特別是下游製造、組裝的廠商會加速移出中國大陸。

他提到:「其實中國大陸在十九大之後,經濟發展的重點已從先前的重視『量的增長』轉向追求『質的提升』,所以他們的環保規範越來越嚴格,工資也上漲,不少廠商開始覺得在那邊經營是有困難的,本來就想要移出來,貿易戰只是加速這個程序。」

邱達生指出,很多台商選擇到東南亞,因為相較於台灣,東南亞有一些更好的優勢,因為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簽有自由貿易協定,未來還是可以供應中國大陸的需求,不會受到關稅影響,加上美國也沒有對東南亞設下很高的貿易障礙,「所以在東南亞投資,可以賣到很多國家,而且人力成本相對比較低。」

不過,邱達生說:「台灣在基礎建設、技術層面是優於東南亞的,若高科技供應鏈台商回來的話,技術上很快可以串起來。」不管中美貿易戰是否有所緩解,他認為,台灣政府能做的,就是解決企業要求的五缺問題,「因為這不只是台商回流的問題,許多外資看到問題解決,也會想要來台灣投資。」

他強調:「政府這部分的政策是對的(指解決五缺),這些提振投資人信心的事情是本來就該做,布局合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