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中選會主委下台也挽不回的民主污點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5 )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5 )

文 / 洪孟楷

九合一選舉雖然落幕,即便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投票過程荒腔走板、開票過程問題不斷,尤其是首善之都的台北市仍處於驗票及選舉無效爭議中,這樣的選務工作,最終僅一位早已被公認不適任的主委下台想了事解決?難免兒戲!本次選舉,即便下台一百次,也挽不回結局幾乎確定的民主污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選務的荒謬,相信所有投票民眾都十分有感,在烈日下大排長龍,臉書上一片哀嚎,有人自稱半小時排隊已經被大讚幸運,這活脫像第三世界國家的選舉現況,卻真實在2018年的台灣上演,自許進步、科技,曾大聲高喊「改革」的執政黨,如果這樣越辦越倒退的選務也是改革的一環,恐怕愧對一路來爭取民主過程的前輩們。

直到目前為止,僅看到一位中選會主委下台,而他的下台我不清楚有沒有猶抱琵琶半遮面,卻肯定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事發拖了一天多,「神隱、噤聲、找不到人」,沒有在該負責的第一時間面對第一線選務工作,放任最後就是讓狀況根本失控。已經失控的選務,有沒有人下台難道就能保證這樣結果是公平公正嗎?

即便中選會主委已經下台,但社會大眾還是想問,這次選務結果就這樣船過水無痕?其中首都之戰目前進入驗票階段,但為何陷入這樣窘境,中選會至少應該要回答人民三個問題。

第一,投票前到底有沒有做過壓力測試?無論是金管單位、銀行組織、公家機關等,甚至是新開商家、飯店,都一定會有所謂「試賣」。目的就是用來做所謂壓力測試,這是確立系統穩定性的最好方法,也能挑出預期的毛病加以改進。就本次選務為例,如果事先先找兩個里來試投票,或是預發三百民眾來測驗流程,只要從頭到尾走一遍,怎麼可能會不知道票匭不夠、投票大排長龍?

沒有做實務的壓力測試,就沒有任何理由藉口推卸責任。

▲台北市民權國小,直到晚上六點多,依舊有人排隊等投票。(圖/許家禎攝) ▲台北市民權國小,直到晚上天都黑了,依舊有人排隊等投票。(圖/許家禎攝)

再者,當日上午已經有媒體發現投票塞車,就連蔡英文總統、柯文哲等人前往投票時也在外罰站幾十分鐘,當媒體連線畫面蔡英文不得不與前後排隊民眾寒暄、等候時,難道沒有任何一點警覺性要改變?無法預見災難發生所以不作為是「笨」,但已經預見卻沒有任何的應變則是「壞」,中選會主其事者既笨又壞,無話可說。

最後,到現在,中選會仍無法告訴全國民眾,在當天四點開始有票所開票後,一直到其他排隊人潮接連投完票的當下,這中間的過程到底有多少張選票被投下?為什麼中選會無法回答?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因為中選會根本沒有應變,所以沒有統計,也就不知道有多少選票影響了最終結果。

簡單的數學計算,本次台北市長選舉總共投出141萬多票,從早上八點一直投到晚上七點半,扣除最後半小時不看,總共11小時,相除後平均每個小時投下12萬8千的選票,所以自四點後開始部份票所開票,一直到七點,中間的三個小時,總共有超過30萬的選票被投下,只要其中有十分之一的人因為排隊當下看到即時新聞而改變投票意向,那麼這三萬票這就是公開的棄保操作。

今天丁守中與柯文哲不過相差三千多票,所以這樣相比較下來,就可以得知,一場不圓滿、不順利、不嚴謹、不準備的選舉,造成的結果就是無法心服口服。韓國瑜選前曾說過「寧願乾淨的輸掉、也不要不光榮的勝利。」相信今日這樣的結果發生在柯文哲身上、丁守中身上都一樣,沒有人想要首都選戰最終以這樣畫下句點,最應該檢討者,絕對是辦理選務的中選會。

所以,一個中選會主委下台,難道就了結嗎?台灣社會還能承受幾次和稀泥的選舉過程。這是政府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