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蔡英文「給黨員的一封信」中 4大矛盾避重就輕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大選大敗,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隨即宣布辭去黨主席,負起政治責任,她也在臉書貼出長文「給黨員的一封信」,內容提到政府在大刀闊斧改革時,沒有注意到社會大眾有沒有跟上。對此,前立委沈富雄認為,蔡英文這段話顯得傲慢,且刻意避重就輕,她閃躲了今天台灣主流社會與民進黨間的四大矛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富雄今( 1 )日在臉書提到蔡英文的「給黨員的一封信」,並說其中有段話值得關注,「我們在往進步價值前進的時候,沒有注意社會大眾沒有跟上。」她更進一步詮釋「進步價值」是指經濟、能源及空污轉型。「社會大眾」是指沒有跟上轉型速度的「弱勢者」,而政府忽略的是沒有給弱勢者「關懷、協助及撫慰」。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發表「給黨員的一封信」的文章。(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沈富雄認為,小英這段話語氣讓人感覺傲慢,但重點其實是在她刻意避重就輕,閃躲了今天台灣主流社會與民進黨間的 4 大矛盾,即台獨、廢核、挺同、廢死。

沈富雄分析,台灣社會是中間偏右,但相當寬容,兩大主要政黨都是右翼,國民黨是右言右行,民進黨則是左言右行。「左言」以往在選票上有吸引力,但幾次大選下來,已經失靈,選後的「右行」則被視為食言的髮夾彎。

沈富雄說,民進黨有兩種選擇,一為冒著淪為在野黨的風險,繼續堅持固有的核心價值,冀望社會的腳步能跟上來,或者是向右妥協,以止血保命。

沈富雄觀察發現,由選後一周種種跡象看來,民進黨選擇第二條路,在總統的指示下已經快速處理廢核、挺同的矛盾,不再理會相關社運團體的糾纏,而黨主席及立法院長的空缺將無異議的迅速補位,「蔡、賴配」將迅速整軍,深挖壕溝,朝 2020 展開延續政權的殊死戰。

台灣社會主流民意與民進黨進步價值的落差蔡英文總統在11月28日臉書的「給黨員的一封信」,有一段文字如下:「我們在往進步價值前進的時候,沒有注意社會大眾沒有跟上。」,她更進一步詮釋「進步價值」是指經濟、能源及空污轉型。「社會大眾」是指沒有...

沈富雄發佈於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