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澎湖海巡隊強力取締大陸漁船

▲閩東漁61119號在晚間帶回馬公港隊部調查(圖/海巡澎湖分隊提供)
▲閩東漁61119號在晚間帶回馬公港隊部調查(圖/海巡澎湖分隊提供)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蔓延,疫情可說是相當嚴峻。我國海巡署第八(澎湖)海巡隊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強力取締大陸漁船,澎湖艦1日中午於貓嶼西南海域,發現「閩東漁61119號」陸船行跡可疑,經廣播數次命令停船受檢無效,隨即施放小艇實施登檢成功,在晚間押返馬公港隊部進一步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20101
▲澎湖艦於貓嶼西南海域發現「閩東漁61119號」非法越界 施放小艇實施登檢成功(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最近因為海象十分平穩,澎湖海域發現有大陸漁船心存僥倖心態,非法入侵越區作業,海巡署第八(澎湖)海巡隊執行「護永專案」勤務,希望能淨化海域治安。

107120104
▲閩東漁61119號在晚間帶回馬公港隊部調查(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澎湖艦以船上雷達偵蒐海上可疑目標,並與第十三巡防區岸際雷達系統互相驗證,中午巡邏於貓嶼西南21.2浬海域時,發現一艘「閩東漁61119號」大陸漁船,經澎湖艦廣播數次後,陸船不予理會,加速逃逸,海巡人員以強靠方式登船檢查,經查該船為蟹籠作業漁船,經查漁獲有170公斤之多,立即於外海全數海拋完畢,同時為進行更深入的調查,晚間將船押返馬公港隊部深入偵辦。

107120102
▲閩東漁61119號為蟹籠作業漁船經查漁獲有170公斤立即於外海全數海拋完畢(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據初步調查,「閩東漁61119號」以方姓船老大為首,船上有14名船員,船老大向海巡人員表示,不知道船已經越界,但海巡人員蒐證影帶顯示越界罪證確鑿。另外,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澎湖地區,海巡署第八(澎湖)海巡隊亦立即通知澎湖防疫單位到場實施防疫作業,本案在完成調查後,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予以重罰。

107120103
▲船上有14名大陸船員必須消毒之後才能上岸偵訊 以防止非洲豬瘟入侵(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海巡署第八(澎湖)海巡隊強調,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攜帶動物產品未依規申請檢疫,將從開罰3000至1.5萬元,大幅提高為1萬至100萬元,重罰遏阻。澎湖海巡隊呼籲民眾不要攜帶大陸豬肉及其製品入台,避免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