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呂炯昌/3閣員准辭能救蔡英文民調嗎?

▲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交通部長吳宏謀,在九合一選舉結束後口頭請辭,賴於今日會議中「予以准辭」。(圖/NOWnews資料庫)
▲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交通部長吳宏謀,在九合一選舉結束後口頭請辭,賴於今日會議中「予以准辭」。(圖/NOWnews資料庫)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行政院在九合一大選慘敗一個星期後,宣布交通部長吳宏謀、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環保署長李應元請辭獲准,算是對這次選舉慘敗設下停損點,但是這些人下台真的能救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蔡英文的民調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選後第一波檢討先是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被請辭」,但是農業縣市失守更該下台負責的是農委會主管。繼陳定南、游錫堃後,林聰賢是第三位入閣的宜蘭在地首長,對宜蘭綠營是一大鼓舞,但是民進黨卻在地方選舉中不僅失去長期執政的宜蘭,還失去彰化縣與雲林縣這兩個農業縣,對一向強調照顧中下階層的民進黨是重重一擊,失去農漁民支持也讓蔡英文2020年連任之路越來越困難。

農委會繼任主委可能還是從農業縣市出身,但是國民黨執政農業縣市要把農產品銷往中國大陸,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跟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正好違背,未來中國大陸可能拉攏這些藍營執政農業縣市,從地方對抗中央,新農委會主委恐怕會面臨裡外不是人的尷尬困境。

李應元自認上任後最重要就是整治空汙,並有顯著成效,但是本次九合一選舉綁公投中,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提出的「反空污公投」不只過關,更讓民進黨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也連任失利,空汙引發民怨,更失去台中執政權,讓李應元成為內閣改組被點名下台敗選戰犯。

吳宏謀曾任高雄副市長,被視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人馬,2018年7月北上接任交通部長,但是10月21日發生台鐵普悠瑪翻覆,釀成18死、210傷,吳宏謀早就口頭向賴揆請辭,但遭到慰留。吳宏謀被認為監督台鐵不力,應該在選後下台,但是台鐵人力不足、高層管理不善、負債累累、設備老舊,繼任的交通部長恐怕在任內也無法解決台鐵的沈痾問題。

民進黨這次地方選舉慘敗,提出同婚修民法的立委尤美女也被黨內視為敗選戰犯,但是許多民眾認為這是不知檢討的卸責作法,這次選舉其實是對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蔡英文執政以來兩岸關係緊張、陸客不來觀光業慘、勞基法修法惹勞工怨,蔡英文其實才是敗選最大戰犯,3位內閣首長下台恐怕難以挽救蔡英文與賴清德持續下滑的民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