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聚焦/川習會必須有這些結論 台股才能扭轉下墜情勢

▲G20川習會登場,專家認為,中美雙方協商若沒有好消息或是沒有結果,都會對台股造成傷害。(圖/NOWnews今日新聞資料照片)
▲G20川習會登場,專家認為,中美雙方協商若沒有好消息或是沒有結果,都會對台股造成傷害。(圖/NOWnews今日新聞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G20在阿根廷登場,全球關注川習會會不會針對貿易糾紛有所協議。專家認為,協商若沒有好消息或是沒有結果,都會對台股造成傷害,很有可能指數再下挫,因為目前台股基本面並不是太好,除非美國對大陸的科技專利控管鬆綁,才有可能讓欲下墜的台股情勢好轉,台商的營運與獲利空間才有可能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美貿易戰自爆發以來,今年6月以後的經濟數據快速下滑,且幾乎超乎大家預期,像是台灣電子零組件出口值年增率僅0.99%,累計今年上半年有20%的成長率,但現在卻只剩2%;北美半導體出貨金額年增率1.97%,表現並不好;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0月份也降到51.8%,為2016年5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

為此,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表示,由此來看台股基本面並不理想,想要台股好必須要一點刺激。否則中美貿易關係更差或雙方沒結論,台股都有可能持續惡化。至於最壞的狀況,中美雙方關係變差,他認為在關稅條件部分不可能再上調稅率了,但對股票市場卻可能會開始往下走。

因為出口無法成長、台股又不是相對低檔區,再加上歐盟對美國科技類股態度不友善,科技類股衝擊延續,也會讓台股基本面更差。謝晨彥表示,美國針對「中國製造」在大陸製造、採購並進口到美國銷售的產品課高關稅,其實對台廠影響沒有想像中大,真正影響的是美國品牌的進口成本提高,而他認為高關稅的影響絕對不及美國對大陸科技專利的嚴格控管。

他說,高關稅讓蘋果與相關供應鏈受害,但科技專利的控管涉及層面已不僅限於蘋果,甚至連非蘋果陣營也跟著受害,包括蘋果、華為、小米等品牌相關產品減少出口,勢必也影響到台商營運與獲利空間,台股走勢當然也不樂觀。因此,他認為,川習會若實質在科技專利控管部分有條件的放鬆,才能扭轉目前台股欲往下墜的局勢。

只是,謝晨彥也警告,此次川習會若協商成功或往正向方展走,科技類股確實會反彈,但僅限於短線反彈,因為目前手機市場飽和、需求減緩,短時間又沒有新世代的應用技術爆發,當然對電子零組件跟手機相關產業都是最嚴苛的挑戰。「電子產業要跌,其實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中美貿易戰只是讓跌點提早出現」。

至於如何在這波股市中避險,謝晨彥說短期可以儘量避掉科技股,但若還是想做電子股,可以挑選較不受影響的5G產業,目前衝擊小,且內地與台灣內需商機都有,2020大家都在等5G商轉商機。另外,金融股基期低,傳產股相對穩定都是可以關注的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