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聚焦/中美貿易戰後續協商 市場有疑慮 股市有壓力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G20川習會眾所矚目,市場關切中美雙方會不會針對貿易戰做出協議,是否有機會減少相關產業的衝擊?但有專家認為,即使美方在會後決定暫停向中國商品課新關稅,但期限只有90天,而這90天內,中美雙方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實在不高,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因此受害最大的是蘋概股或NB電子組裝廠,而屆時若談的不好,台股可能會有跌破9400點的壓力。建議投資人可以觀察未來有潛力的新世代技術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慶證券投顧分析師陳杰瑞表示,就目前情勢來看,中美雙方未來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了,因為美國除了關注大陸縮小貿易逆差、重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移轉、開放中國大陸市場等議題外,最主要還是要打壓中國大陸的發展,尤其在5G的領域,同時也希望大陸符合WTO規則,禁止補貼產業,但對大陸來說,牴觸了2025年扶植特定產業的政策,因此更不可能放掉這部分與美國達成協議。

另外,以大陸的立場來說,川普了不起還有2年,最多當6年總統,大陸有的是時間跟美國慢慢耗,因此或許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移轉或開放市場等可能達成共識,但其他部分則不太可能達成妥協了。因此,陳杰瑞認為明(2019)年1月1日上路的2000億美元課徵關稅最高到25%已經暫停,但並非決議取消,未來甚至連再加碼的2670億美元的部分也可能成真。

而對台廠,美國對大陸課徵高關稅,大家最擔心消費性電子產品。陳杰瑞說,此次受害最大的為蘋概股或NB電子組裝廠,川習若談的不好,對台股相當不利,可能有跌破9400點的壓力。尤其美國也在考慮為防止技術外流,要管制新興科技,如生物科技、先進運算、數位分析、先進材料、機器人等偏半導體IC設計出口到特定國家如中國大陸。

如此一來,英特爾、高通、輝達及德州儀器等科技大廠都將受到波及,台廠也受害,勢必壓抑台廠獲利,因此他看明年這類半導體相關供應鏈也看得比較保守。不過,也不是所有台廠都受影響,若中美貿易戰持續,直接受惠的會是像兩岸都有的廠,如安控、記憶體、電池、面板、LED廠,只要美國打壓陸廠,就會有明顯的轉單效應來到台廠。

陳杰瑞建議投資人,短期可以避開大型電子股,年底開始轉往有「轉單效應」概念股,其他還有如紡織下游,本來就不受貿易戰影響,因為產地就在東南亞、印度、非洲等地。至於自行車如巨大、美利達影響同樣不會那麼大,因為兩岸都有產線。另外,若台商回流在台灣建廠,那麼資產營建也會受惠。且航空股除了旺季與國際油價大跌加持外,韓流效應也有加分。

陳杰瑞預期,台股指數直到明年上半年大概會在8500點到10500點區間震盪,若要往上走,除非中美貿易戰和緩,或市場有「殺手級」、「爆炸性」的新世代應用技術,否則在手機技術已經成熟、需求漸緩下,整體手機產業是不會有明顯的成長幅度,投資人得多多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