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聚焦/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 習近平好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雙邊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雙邊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凌瑀 / 綜合報導

儘管美中貿易戰是否休兵仍是未知數,正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受影響,在峰會期間和與會領導人積極互動,展現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的實質影響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根廷當地時間12月1日,習近平分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晤。

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雙邊會晤中,習近平強調,明年就是中法建交55周年,將會持續推動中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加強高層往來,推動務實合作,擴大雙邊貿易和投資。馬克宏則特別提到,願意和中方密切往來,尤其是推動核能、航空、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希望中方擴大對法國的投資,也希望增加法國對中國的出口。

總部位於法國土魯斯(Toulouse)的空中巴士集團,近年來積極爭取中國市場,因為中國在航空需求市場上成長最快,市占率不斷攀升。今年一月馬克宏訪問中國時,中方承諾採購184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的大訂單,價值至少180億美元,讓馬克宏的國事訪問滿載而歸。

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會晤中,習近平表示,中德雙方應該堅持互利共贏,中方視德國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希望和德國一起推動亞歐之間的互聯互通。德國總理梅克爾承諾,願意跟中國深化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德國杜伊斯堡港也正在參與「一帶一路」有關項目。

德國杜伊斯堡市(Duisburg)盛產鋼鐵,曾是德國最有錢的城市,但在全球產能過剩的衝擊下,逐漸蕭條衰退,成為後工業廢墟的象徵。但這座城市現在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中心樞紐,杜伊斯堡港是一個大型的內陸港口,中國在當地的投資會擴大當地的港口,甚至有機會帶來聯合研究計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