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敗選 民進黨有傾聽民意嗎?

▲蔡英文總統以「民進黨前主席」身份在「傾聽基層民意」宜蘭場座談會致詞。(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以「民進黨前主席」身份在「傾聽基層民意」宜蘭場座談會致詞。(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記者李清貴/特稿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不但執政縣市版圖大幅萎縮,縣市議員得票成績也不理想。為檢討敗選,蔡英文總統隨即以「民進黨前主席」的身份到各縣市召開「蔡英文傾聽基層民意座談會」,宜蘭場於11月29日下午在宜蘭縣議會一樓簡報室舉行,名為「傾聽基層民意」,實際上出席的都是民進黨與這次選舉有關的「黨員同志」,而且除了會議一開始的致詞開放媒體採訪之外,整個會議的檢討過程則列為「內部會議」不對外開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這個模式在其他縣市的檢討會也是如此。而讓外界不解的是,既然名為「傾聽基層民意」座談會,為何不擴大參與層面,讓更多基層的聲音被聽到?當然,民進黨的確也需要「內部檢討」,但這似乎可以採「民進黨選舉檢討會」的方式召開,畢竟民進黨黨員的想法與一般「基層民眾」的感受還是存在一段不小落差。

由於「傾聽基層民意」座談會宜蘭場,被定位為「內部會議」,因此,相關人員致詞之後,媒體記者就被維安人員請出場。後來有媒體記者根據與會者轉述,報導檢討會的發言內容,結果卻被相關人員否認,於是形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讓一般民眾對這場檢討會的內容,增添更多想像空間,而現階段太多無法證實的傳言,對民進黨未必是件好事。

檢討敗選,絕對會有不同聲音,即便在民進黨內部也會有不同的角度與看法。但問題是,這樣的檢討會是否真能找到敗選的原因?不可諱言,台灣還是處於兩大黨競爭的局面,兩黨各有其「死忠支持者」,然而從這次選舉的結果來看,真正關鍵影響的卻是多數的「中間選民」。所以,民進黨如果有心「傾聽基層民意」,應該採取更寬大的心胸,不要「畫地自限」也不要「閉門造車」,更不要成為內部派系鬥爭的戰場。

為展現民進黨對於九合一選舉敗選的檢討,目前已經有若干官員「被請辭」下台,然而,這些人下台真能夠挽回一般民眾對民進黨的信心嗎?其實,每次選舉都是選民對執政者一次嚴酷的考驗,失敗的一方,能否從敗選當中獲取經驗?能否找到失敗的真正原因?下一次選舉人民就會給出明確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