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不只美中貿易戰 「消費降級」也在傷害陸股股價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關於美中貿易戰,專家總喜歡分析,這將衝擊出口商,但對於以內需為主的企業傷害相對較弱。但以中國的現況來看,並不完全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因素之一,在於「消費降級」。表現在股市,在陸股目前觸底反彈之際,許多內需消費型股票卻在走弱。

消費降級正在上演
據《彭博》報導,美團點評、京東和中國最大食品飲料生產商,均準備犧牲利潤,來打一場價格大戰,以爭取消費者。其結果是,這些股票都在本月份大幅下挫。

上海 Horizon Insights 分析師 Wang Zehua 表示,由於對經濟前景樂觀程度下降,消費者對物價上漲變得更為敏感,以更務實的方式消費。

在中國,儘管兩位數的經濟成長已經過去,但是零售銷售仍在快速成長,即使是 2015 年股市泡沫破裂、硬著陸期間,也還維持 10% 以上增速。按照這種速度,全國的總銷售額每隔幾年就會翻一倍,不過最近幾個月,零售銷售成長率降至 9% 左右。

近期發布的財報,分析師紛紛嗅出了「消費降級」的味道。

企業被迫捲入價格戰
中國送餐服務應用美團點評 (3690-HK) 22 日發布了第 3 季業績報告,儘管收入快速增長,但實現收入的成本增長得更快,造成虧損擴大。毛利占收入之比,則從去年的 35.5% 下滑至 24%。這種情況造成投資機構紛紛下調評等,並認為與同業餓了麼競爭加大。 當前股價比起 9 月上市以來,累計下挫約 25%。

京東股價今年以來一路暴跌,雖然與執行長的性侵疑雲有關,但基本面表現不佳,仍是主要原因。同樣地,公司對人才與基礎設施加大投資,技術和內容方面的支出幾乎成長一倍,雖然部分原因是為了海外擴張,但公司年度活躍用戶數,仍出現自 2014 年以來首度的連續下滑,經營難度加大。

香港珠寶零售商六福控股國際有限公司,今年早前削減非黃金產品價格,但大中華區銷售依然下滑,股價也來到 2017 年 3 月以來最低。

即使是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今年也感受到壓力,公司利潤率正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線下零售和本地服務的投資加大,也說明公司為應對消費新局面的努力。

企業股價受到重創
不過真正點燃近日恐慌情緒的,可能是康師傅。他們表明競爭正在升溫,必須放棄利潤以搶占市占,帶來股價 10% 以上的暴跌,連拖累了統一集團與旺旺的股價。

就連與康師傅幾乎不存在競爭的華潤啤酒和蒙牛乳業,股價也遭受波及。花旗分析師認為,鑒於中國瓶裝水業務特別分散,這無法代表更廣泛的趨勢,市場反應可能過度了。

但這種現象仍然強烈地反映出「消費降級」所帶來的憂慮。

Saxo Capital Markets 策略師 Eleanor Creagh 認為,中國目前不僅家庭消費前景受到壓力,而且針對消費者銷售商品的公司,正面臨不斷加劇的競爭。她認為,中國經濟明年成長還會放緩,代表著利潤率將繼續削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