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中選會應該請辭、全面改組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圖/記者葉滕騏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圖/記者葉滕騏攝)

文 / 陳敏鳳

蔡英文政府因九合一大敗選,正在逐步清理人事和政策,但這次選舉最引人「吸睛」卻是驚人的選務工作,當然,前主委陳英鈐在輿批評下請辭走人,卻仍無法阻止民怨,選務辦成這樣,只有一人負責任是不合理,這個中選會與促轉會一樣,都犯下不可饒恕大錯,都應該全面改組才足以服眾止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選務工作真是台灣民主選舉史上的歷史記錄,不只排隊很久,而且開票紊亂,怪象叢生,當天最奇怪是中選會竟然對外界的詢問完全不回應,面對新聞記者的採訪竟也閉門潛逃,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在眾怒難平之下下台,可剩下的委員真可以免責嗎?陳英鈐請辭,由副主委陳朝建出任,但是他的危機處理及對外解釋,明顯不足,在回答同時投票及開票問題時,更解釋從下午16時5分到40分是在布置會場,並沒有一邊投票及開票情況。

這種解釋完全無法被外界接受,首先這位代理主委在講什麼,幾乎沒有聽得懂,為何從投票完成到開票之間的布置時間,會長達半小時呢?完全不知所云。再者,明明當天很多電視台轉播畫面,從四點一結束,就有票數陸續開出,如果是四十分才開票,那四十分前的票數都是電視台灌票?還是以中選會為準,因為從投票所送到中選會統計可能還有段時間,於是代理主委就可以說四十分之前是布置會場。

問題當天有人反應投票投到接近11點多,那時大概全台除了台北市之外,全部的票數都開完了,怎會沒有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情況,這位代理主委完全不知道在解釋什麼。

中選會應釐清當天開票情況,究竟各投開票所最晚是投到幾點,最晚開票又到幾點幾分,為何台北市部份開票如此緩慢?迄今已經超個一個星期了,中選會竟然無法對外講清楚說明白,這樣下去只會對中選會的怒火越發地助燃,對政府威信無法平反。

像中選會及促轉會這種獨立機關,本來就覆予他們不受干擾之權力,以維持中立,但並不代表他們出錯之後,可以不用負責任,可以留在任內,或者全推給主委或任何一位委員,在選務出這麼大錯,中選會委員應該全面請辭待命,全面改組。

另一個獨立機會促轉會亦是,選前東廠之說沸騰,可是蔡政府還是依然故我,只讓副主委張天欽請辭,後來黃煌雄主動再請辭,但其他相關人等卻全部留任或歸建,這種觀感當然令選民憤怒,不能不給教訓。

這兩個獨立機關,尤其是中選會,過去人選再糟糕也不至出這種大的錯,顯示蔡政府的用人不當已經到了令人匪夷所思地步,政治意識型態的算計,反而害了民進黨政府自己,在大熱天下排隊會如何影響投票,尤其是中間選民部份,大家可想而知。

中選會之亂如果不徹底解決,未來一月份立委補選,及後年總統及立委大選,選務工作已經讓所有台灣人民感到擔心,並可能涉及投票的公正性,在內閣大幅改組之際,中選會如果依舊是由現在人員主掌,未來選務變數勢必引爆更大爭議。

*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