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推給選務新手?中選會澄清

傳出中選會將責任推給選務新手,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3日受訪時,強調一切都是中選會事前規畫不周,向全國民眾致歉。(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1.3)
傳出中選會將責任推給選務新手,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3日受訪時,強調一切都是中選會事前規畫不周,向全國民眾致歉。(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1.3)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今年九合一選舉因史上最多公投案綁大選,造成投票動線混亂、投票時間過長,甚至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荒謬狀況,引發各界批評,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更請辭下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3)日邀相關部會針對九合一選務專案報告,根據中選會書面報告指出,因有超過1/3選務人員是首次參與,現場處置行為有瑕疵,未來將強化教育訓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遭外界批評中選會將責任推給選務新手,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受訪時,強調一切都是中選會事前規畫不周,向全國民眾致歉。

陳朝建說,必須澄清媒體報導,在這次選務規畫上,中選會規畫事前不周,這是主因,倒不是媒體上所講的,新人是主要原因。

陳朝建指出,在十案公投案下,每個人都會成為新人,中選會因為事前規畫不周,還是要向全國民眾道歉。再者,這次的選務辦理,選務人員相當辛苦,從早上四、五點到隔天四、五點,整個選務的缺失,中選會會深切檢討,引為殷鑑,在最快速度內召開總檢討會議。

對於這次選務紊亂,有綠委指稱是跟中選會藍綠委員內鬥有關,對此,陳朝建表示,中選會是辦理選務機關,不會就其他立場意見揣測回應,要再三跟全國民眾說明,此次選務辦理,因為有十件公投案的關係,時程相當緊迫,在複雜度及困難度上,中選會事先規畫有一定的難度,規畫執行不周,導致民眾大排長龍,還是要再次跟大家致歉。

陳朝建說,做為中選會的委員,並沒有任何外界的壓力,主要的壓力在於選務辦理不佳,還是要跟外界道歉,要檢討。中選會是法定獨立機關,委員是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產生,且採任期交錯制,也有一定黨派比例的限制,個別委員都是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用合意制的方式形成共識,做成決議。

陳朝建重申,這次選務辦理,感謝全國民眾耐心等待,也要感謝選務人員24小時的投入,選務人員並不是這次選務疏失的主因。中選會會深切檢討,在12月上旬或中旬,召開總檢討會議,向外界完整說明。

陳朝建說,過去以來,並沒有十件公投綁大選的情形,以前最大規模的選舉,就是九合一選舉所需的人力,約莫是20萬人,這次因為公投案件數的關係,規畫的人力為29萬六千人,在選務人力上確實比以往增加1/3。

陳朝建指出,他不會戀棧任何職務,也要告訴全國民眾,該負的責任,他也會負起應負的責任,現階段在選舉之後,還有許多事情必須要加以處理,包括選務的檢討,也包括公投法修正意見的提出,以及立委補選,還有下次選務挑戰,在新任主委還沒有誕生之前,他會先把階段性任務完成,他一共講了三次「我對於任何職務不會有所戀棧。」

對於陳英鈐因處理公投案及重新公告等事件被告發違法,目前檢方已經簽分7件「他字案」偵辦中,罪名包括瀆職罪、偽造文書罪、違反《公投法》、《選罷法》等,而他也是被告,陳朝建表示,做為機關的正副首長,如果因為機關的關係,代表機關成為被告,這是應該要承擔的,也尊重任何司法救濟的權利。

對於陳英鈐辭職後還有年終獎金一事,陳朝建表示,主委請辭是在11月25日,當天向院長賴清德請辭口頭獲准之後,26日就用書面方式提出辭呈,行政院批准的辭職日,核准日是12月3日,有關人事業務部分不是他職掌範圍,人事薪俸部分非選務範圍。

至於驗票部分,陳朝建則說,不論是非訟驗票,還是選舉訴訟的驗票,都會遵守法院指揮,由法院處理,當事人提出選舉訴訟的部分,他也尊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