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式教育做半套 教團籲:勿隔離身心障礙生

12月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全教總特別出來呼籲,「促進身心障礙權益,強化融合特教功能。」(圖/記者許維寧攝)
12月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全教總特別出來呼籲,「促進身心障礙權益,強化融合特教功能。」(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國內特殊教育多年來遵循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讓身心障礙學生在適當協助下,能於普通教育環境中與一般生共同學習,但礙於體制限制,我國對身心障礙學生的主流授課模式仍採取「抽離」與「外加」方式。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3)日特別呼籲檢討各縣市特教老師授課節數採計規定、放寬特教老師入班教學時數採計,真正落實融合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教老師、全教總特教委員會副主委鍾正信表示,目前國內特教生上課方式有三種,一是抽離式,將身心障礙學生由原班課程抽離,至資源班進行活動。第二種為外加模式,利用午休、放學時間另做安排。第三種則是「融合式」但台灣礙於現行規範,落實不足。

鍾正信提到,國英數等科目礙於特殊需求,在教學上不得已必須將特教生與一般生隔離,但過度依賴隔離教學反而造成融合阻礙,若要幫助身心障礙學生融入團體生活,必須於普通班中落實入班學習、協同教學,幫助特教生與一般生共同學習、生活。但各縣市政府規定紊亂,對於特教老師執行入班教學、支援服務採計時數限制甚多,當前採計時數限制在三分之一的有兩縣市,限制在兩節內的有五縣市、完全不予採計的也高達五縣市。

鍾正信舉例,如果特教老師執行入班教學,時數上仍被認定屬於原普通班老師,但特教老師實際上也在幫助特教學生,入班教學時數卻不算在基本時數內,特教老師要額外找時間把基本時數補足,也會影響老師落實入班教學的意願。若根據某幾個縣市一週採計兩堂入班教學時數規範,一名特教老師若需要帶領五個雅斯伯格症學生,便可能要輪流實施入班教學,是緩不濟急。

他強調,特教老師不能憑空假想特教生在普通班中可能會遇到什麼狀況,因此入班教學格外重要,發生問題的場域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場域。為了因應新課綱精神政府力推於融合教育,但真正符合融入精神的入班教學卻受到重重限制,已影響身心障礙學生受教權益。全教總呼籲各縣市應檢視資源班教師節數採計規定,對於協同教學、合作教學亦列入授課節數,且不應有節數限制。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蔡志明則於稍早回覆,目前已針對高級中等學校特教老師時數舉行兩次會議,對資源班授課時數進行規劃,但地方有自治權,國中小仍回歸縣市政府管理,教育部不能替縣市政府作主故無法給出硬性規範,但仍盼望各縣市政府能就教學現場需求做出實質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