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暫緩?PMI 32月首次緊縮 中經院:不確定因素仍在

▲11月PMI呈現緊縮,雖然美中貿易戰火暫緩了緊張局勢,但是不確定因素仍在。(圖/中經院提供)
▲11月PMI呈現緊縮,雖然美中貿易戰火暫緩了緊張局勢,但是不確定因素仍在。(圖/中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G20(20國集團)甫落幕,在川習會後貿易戰暫時休兵,是否順勢拉抬產業信心?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發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1月PMI續跌3.8個百分點至48.0%,是2016年4月以來(32個月)首次呈現緊縮。中經院分析,雖然美中貿易戰火暫緩了緊張局勢,但是不確定因素仍在,能否提升廠商信心,還要等後續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G20峰會週末落幕,全球都關注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期望打破貿易戰僵局。最後美方做出「暫停向大陸商品新課關稅」的決定,達成90天的停火協議,符合外界普遍預期。不過,對於台灣廠商來說,是否能提振信心,還有待觀察。

中經院發佈PMI指數,11月經季節調整後的台灣製造業PMI續跌3.8個百分點至48.0%,為2016年4月以來首次呈現緊縮,在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僱用,以及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都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也下降,低於50.0%。

6大產業PMI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51.1%)回報擴張,其餘5大產業都回報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交通工具產業(43.0%)、電子暨光學產業(44.0%)、基礎原物料產業(45.5%)、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7.6%)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8.5%)。

中經院分析,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依然是最大擔憂,雖然G20峰會看似暫緩了緊張局勢,但是能否順勢拉抬廠商信心,還有待後續觀察;此外,撇除貿易戰因素,PMI呈現緊縮也受到智慧型手機銷量趨緩、電子產業缺乏創新應用,也是電子暨光學產業成長受阻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