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財經論壇〉明年上半年是債券進場良機 股票則以E

▲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鉅亨網資料照)
▲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富邦金 (2881-TW) 今 (3) 日舉行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指出,目前全球金融市場焦點放在「升息、美國企業盈餘成長減緩及美中貿易戰」等三大議題上,此三大變數將牽動全球市場,不過,美股本益比已經大幅修正,利空進入尾聲,不必過於悲觀;預期美國利率可望在第二季達到高點後緩跌,明年上半年是投資債券的好時機,至於股票可以運用 ETF 區間操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升息影響趨緩 貿易戰發展為市場關鍵
郭永宜表示,升息部分,Fed 自 2015 年至今已升息 8 次,時間已有 36 個月,目前已進入升息後期。由於勞動市場緊繃,工資上漲率走高,利率仍有上升壓力,但是期中選舉後,共和黨不再掌握參眾兩院,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受到節制,加上油價下跌,明年企業資本支出減緩,近期 Fed 副主席已透露目前利率接近中性水準,升息壓力有所舒緩。 原本市場預估明年 Fed 將升息 3 次,目前預估次數已經下調為 1 至 2 次。

郭永宜進一步表示,根據 Thomson Reuters 的統計,S&P500 指數整體企業盈餘成長率高達 24.1%,在基期墊高後明年降至 8.7%, 其中資訊科技類股及通訊服務類股,今年盈餘成長率分別為 24.6% 及 23.2%,明年大幅降至 5.7% 及 6.7%,低於大盤,這也是近期股價大幅調整的原因。不過目前美國本益比已經大幅修正,低於五年平均值,而且明年只是經濟成長減緩並非衰退,不必過於悲觀,明年上半年股市可望呈區間盤整。

美中貿易戰部分,郭永宜強調,此不僅僅是貿易問題,更是兩大霸權之爭,所以不會短期結束,金融市場必須逐漸調整跟這議題共存。中方已有部份務實回應,川普 2020 年面臨連任大選,目前經濟已有放慢跡象,在政策上也有壓力要保留彈性。雙方如果能在特定範圍及特定金額內取得共識,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情勢就可以較為穩定。

股市本益比下修 債券搭配股票型 ETF 區間操作
郭永宜表示,在債券投資方面,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年初的 2.4% 上揚至近期的 3.26% 高點,最近回落到 3.05% 至 3.10% 之間。由於失業率下降到 3.70%,勞動市場緊繃,工資上漲率走高,Fed 仍將升息,利率仍有上升壓力,市場利率往往提前反應,預估明年第二季殖利率將出現高點,之後持平至緩跌,因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關係,殖利率的高檔即債券價格的低檔,故明年上半年是買進債券的好時機。

郭永宜進一步指出,目前高評等的金融債或公司債殖利率大約在 4.5% 和 5.0% 之間,債券價格再跌有限,就資產配置及長期領取固定收益的角度,明年上半年應該配置債券。

郭永宜表示,明年經濟成長只是減緩,並不是衰退,不必過度悲觀,明年上半年股市可望在區間內盤整,投資人可考慮台股或美股 ETF,進行區間操作;美股可以著重在選後有政策利多的產業,包括基礎建設、醫療、生技保健等類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