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推預約八里挖子尾生態解說導覽服務 一窺自然的奧秘

▲新北市農業局特提供預約生態解說導覽的服務,歡迎民眾一同窺探自然的奧秘!(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特提供預約生態解說導覽的服務,歡迎民眾一同窺探自然的奧秘!(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 新北報導

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不僅擁有高度生物多樣性,更有候鳥每年過境棲息,區旁沿岸設有自行車道、木棧道及賞鳥亭,是一個適合親子共遊的自然生態教室;新北市農業局特提供預約生態解說導覽的服務,歡迎民眾一同窺探自然的奧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保育挖子尾獨特的濕地生態,行政院農業委員於民國83年公告劃定「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目前由新北市農業局管理;台灣的紅樹林分布,以八里挖子尾為最北界,水筆仔是此處最寶貴的植物資源,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其它生物資源尚有馬鞍藤、蘆葦、蟛蜞菊、黃槿和林投等耐旱、耐鹽的植物,動物則有鳥類、蟹類、魚類及底棲動物類等。

農業局指出,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的內灘,是淡水河口左岸唯一具有類似潟湖地形的灘地,挖子尾蟹類組成多樣性高,歷年觀察到種數約為25種,如萬歲大眼蟹、北方呼喚招潮蟹、泥蟹等,也是水鳥的重要食物來源;保留區內可觀察到的鳥類,除種類眾多的留鳥、過境鳥及冬候鳥外,小白鷺、青足鷸及東方環頸鴴等鳥類都是常客,其中以瀕臨滅絕的唐白鷺最為珍貴稀有,是保留區的指標性鳥種。

農業局說,保留區旁的木棧道,沿途均設有具教育意義的解說牌,也設有多座觀鳥亭供遊客休憩及觀察鳥類,民眾若想體驗更深度的生態旅遊,或專業的解說內容,可提前向農業局預約專業志工導覽服務,保存珍貴的自然資源需要全民配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