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歌謠加布袋戲 鯽仔魚娶某生動逗趣

▲台灣本土歌謠學者簡上仁與嘉義在地三昧堂布袋戲合作演出兒童布袋戲音樂劇「鯽仔魚欲娶某」,溫馨逗趣。(圖/三昧堂提供,2018.12.03)
▲台灣本土歌謠學者簡上仁與嘉義在地三昧堂布袋戲合作演出兒童布袋戲音樂劇「鯽仔魚欲娶某」,溫馨逗趣。(圖/三昧堂提供,2018.12.03)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台灣本土歌謠學者簡上仁教授每年都會結合在地文創演出團體,以創新的形式詮釋本土的台灣歌曲。12月1日晚間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簡上仁特別與嘉義在地三昧堂布袋戲合作,演出兒童布袋戲音樂劇「鯽仔魚欲娶某」,別開生面的呈現方式溫馨又逗趣,觀眾叫好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音樂會中,簡上仁現場演出古老諸羅時期的「思想再起〉」、「一隻牛仔」、「六月田水」、「一隻鳥仔哮啁啁」、「一隻鳥哮救救」、「嘉義查某」、「六月茉莉花再開」、「勸世歌」等等,也有「台灣的咖啡」、「望露的春花」、「相招來嘉義」等的現代嘉義新歌謠,現場觀眾陶醉聆聽,勾起許多共同回憶。

嘉義在地詩人顧德莎為嘉義八掌溪寫的「春天來到八掌溪」,由簡上仁教授譜曲,透過簡上仁的學員合唱團演唱,濃濃的嘉義味,讓許多在地民眾產生共鳴。

三昧堂則首次演出兒童布袋戲音樂劇「鯽仔魚欲娶某」,為求演出效果真實,配合三昧堂戲偶100公分以上的身高,委請三十幾年演出經驗的「雲龍閣掌中劇團」團長王進貴,協助打造大型戲偶版迎親花轎,王進貴帶著一雙兒女三人一起在音樂上擔綱演出,見證了台灣布袋戲文化的世代傳承。為了這場音樂劇,三昧堂志工陳育仙與吳東青也花了兩個星期製作24個可愛動物面具讓戲偶戴在臉上,可謂用心良苦,還加入三昧堂擅長的台下互動,逗得觀眾樂不可支。

簡上仁指出,文化要以土地為依歸才有靈魂,創作要有在地元素才有意義,這也就是立足本土、放眼國際的精神,所以每年都要回嘉義辦在地歌謠的音樂會,今年和三昧堂布袋戲合作,在這群在地年輕人的身上,看到了一樣對文化創作傳承的熱血,各種不同在地力量結合,激盪出更多文化新創意,才能在創新過程中把台灣鄉土音樂和戲曲文化香火一直傳遞下去。

詩人顧德莎看完演出後表示,總是有人默默為嘉義的在地文化付出心血,簡上仁老師、三昧堂操偶人、演唱童謠的小朋友,成了不同年齡層的薪火相傳,嘉義人真有志氣,自己的文化自己紮根澆灌,包括滿場的觀眾,掌聲是最好的回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