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辭世/吳舜文就像人生導師 母子情深傳為佳話

裕隆集團針對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過世消息發布聲明稿。(圖/中央社)
裕隆集團針對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過世消息發布聲明稿。(圖/中央社)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今(3)日驚傳食道癌過世,享年54歲,英年早逝令人不勝唏噓。一提到裕隆集團,除了想到裕隆汽車開啟台灣戰後發展汽車工業的歷史之外,吳舜文與嚴凱泰母子之間的感情,也傳為佳話。對於嚴凱泰來說,除了母子之情外,擁有鋼鐵般意志的吳舜文,不僅僅是他人生的導師,更是像朋友一般存在的事業夥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鐵娘子」之稱的吳舜文,曾任台元紡織董事長、中華汽車董事長、裕隆汽車董事長,被譽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實業家」,媒體也稱她為「紡織女王」、「汽車皇后」。

1976年,她在丈夫嚴慶齡不慎跌跤須長期臥床開始,就以常務董事兼副總經理身分接下裕隆集團經營大權,並辭去教師工作,1981年嚴慶齡辭世後,吳舜文就成為裕隆集團第2任董事長,一直到1989年,嚴凱泰自美國學成歸來,她安排逐步讓兒子接手裕隆集團,2007年7月嚴凱泰正式接任裕隆集團董事長,完成交棒。

對於嚴凱泰來說,吳舜文是個有決心、有毅力的人,在他的心中,母親不僅堅強,更是一位有遠見、充滿母愛的母親。嚴凱泰曾回憶,父親過世他才15歲,但母親一肩挑起公司重擔,她知道兒子身為唯一接班人也必須要有鋼鐵般的意志,因此從小就把他送出國,每隔一、兩周就會寄信給他,信中除了講講自己的心情,也會跟他說國家大事。

嚴凱泰曾說過:「幾乎支持我的任何決定,讓我有學習錯誤的機會!」當兩人意見不一致的時候,他們會各自堅持立場,但是卻很尊重彼此的意見,「我反對她時,她能夠接受我的想法,可是她有時說的是對的。」他形容:「我們的溝通就像朋友,沒什麼大問題。」,要說吳舜文是嚴凱泰的人生導師,一點也不為過。

在裕隆50周年慶祝會上,當時時任裕隆集團總裁的吳舜文以高齡90歲出席,鼓勵集團邁向下個50年,就在完滿結束時,嚴凱泰為了保護母親出場,不僅幫母親擋住人潮,還環抱住母親,母子情深表露無遺。

因此,吳舜文於2008年辭世,當時嚴凱泰悲痛萬分,他曾說過:「2008年是我生平最黯淡的一年!」在母親的追思會上,他親筆撰寫序文「Say goodbye to my mom」,文中他提到,面對母親的離開,儘管萬分不捨,但是,對於她的記憶與愛,將永遠不會改變,相信她的精神及智慧也將恆常留在心中,直至吳舜文過世已多年,每當嚴凱泰想起母親還是會哽咽落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