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辭世/一杯咖啡泯恩仇 嚴凱泰球場情牽陳莉蓮

嚴凱泰(左)與其妻陳莉蓮被譽為是企業家配籃球國手。(圖/美聯社、翻攝自裕隆集團官網)
嚴凱泰(左)與其妻陳莉蓮被譽為是企業家配籃球國手。(圖/美聯社、翻攝自裕隆集團官網)

記者許維寧/ 綜合報導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於今(3)日過世,享年54歲。早年嚴凱泰父親嚴慶齡創立裕隆男籃隊開始便全力資助台灣籃球界發展,1973年創立台元女籃隊,更為嚴凱泰的愛情牽起紅線。1991年,嚴凱泰與相戀多年的籃球國手陳莉蓮修成正果,至今結縭27年,兩人間的愛情堪稱運動員與企業家的結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嚴凱泰父親嚴慶齡於1965年創立裕隆男籃隊,亦擔任過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母親吳舜文早年於上海讀書時則是金陵女中籃球校隊隊員,1973年更成立台元女籃隊,企業長期資助台灣籃球界發展,讓裕隆集團被體壇譽為「企業籃球世家」。

過去,嚴凱泰受訪時曾笑談與陳莉蓮不打不相識的經過,嚴凱泰年輕時從美國返台,曾邀請朋友到台元女籃練習場打球,未料下午是女籃的休息時段,眼見公子登門造訪,教練立刻把午睡中的球員通通挖起來,引起陳莉蓮的不滿,陳莉蓮為此揶揄,是小老闆來了要球員陪打球。

但嚴凱泰自認事實並非如此,他曾表示,自己只是個普通人、只想交朋友,但未料在外界眼中他一直都是「很特別」的人。嚴凱泰甚至為此委屈掉淚,陳莉蓮眼見鬧出風波,隨即邀請嚴凱泰至餐廳作客,將嚴凱泰當成普通朋友交往,兩人一杯咖啡泯恩仇、盡釋前嫌,逐步從好友深化為情侶,最後於1991年修成正果。

嚴凱泰不只婚姻受注目,身為企業第二代,後續繼承人自然備受關注。2005年嚴凱泰與陳莉蓮迎來第一女Michelle,相隔十年後,2015年則再度喜獲一子John。嚴凱泰向來愛子女心切,也格外注重兒女隱私。2015年兒子John誕生,嚴凱泰只傳簡訊與裕隆集團高層幹部分享喜悅,並未對外宣告,半年內夫妻更婉拒不少應酬場合,專心陪伴兒子成長。

今年6月裕隆股東會與女兒Michelle畢業典禮撞期,嚴凱泰因腿傷缺席女兒人生重要大事,卻仍一早聯絡專業攝影,由陳莉蓮陪伴女兒參加畢業典禮。

對於外界關心裕隆集團第三代接班人,嚴凱泰過去曾表示,像他這樣的案例,在這個時代也許已經很難再看到。企業接班都將以專業性作為第一考量,希望交給兒女的是專業與智慧,而非自己的位置。

嚴凱泰不諱言,年輕時候因為家事背景生活過得優渥,但卻談不上特別快樂,希望自己能帶給孩子快樂的生活,若孩子有能力成為接班人,是因為神允許子女有這樣的造化;若沒有也不勉強,畢竟快樂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