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病逝〉最有型的企業家嚴凱泰 細數其對台灣的貢

▲ 裕隆集團已故董事長兼執行長嚴凱泰。(圖:裕隆提供)
▲ 裕隆集團已故董事長兼執行長嚴凱泰。(圖:裕隆提供)

鉅亨網

裕隆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嚴凱泰今 (3) 日因食道癌惡化驟逝,令各界相當震驚,細數其貢獻,嚴凱泰對台灣汽車產業付出良多,除藉與日系車廠合作,奠定台灣汽車工業的基礎,不僅在汽車工業,還有倡導國家體育發展、落實培植工程技術人才、贊助醫學技術研究等,同時,他也勇於開創新局,包括在兩岸政治環境惡化之際,勇敢卡位投資中國車廠、打破家族經營啟用專業經理人經營等,成台灣企業家的楷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嚴凱泰說話一向直來直往,但心思細膩完美主義,在他領導下,瞄準龐大的中國車市版圖,早年成功在中國卡位,如入主東南汽車、廣州風神、東風日產和福建奔馳等,近年則設置杭州納智捷車廠,部分轉投資事業體更搭上中國車市成長趨勢,持續作為集團獲利的金雞母。

事實上,嚴凱泰對汽車工業的期許不僅僅是與日本三菱、日產汽車合作,他深知自主品牌的重要性,長年培植工程技術人才,建立起汽車產業的研發團隊,他的長遠目標是,藉由台灣人自己擁有的品牌,帶動全台汽車產業鏈包括電動車產業的永續發展。

在企業經營上,嚴凱泰也打破傳統家族企業的專斷式管理,徹底採行專業總經理和集體領導的制度,確保員工、投資者和業者三贏的發展,以降低經營風險。

除了在汽車事業上的努力,嚴凱泰也關注國家體育發展,長期培訓裕隆籃球隊;同時,他傳承自嚴慶齡、吳舜文以工業發展基金會,醫學研究發展基金會方式,長期持續贊助與台大、成大和榮總先進技術的研究。

嚴凱泰本身也是家喻戶曉的企業家老闆,個人可說是時尚的象徵,過去一般人對其印象就是「很有型的老闆」,他愛車、愛錶,注重穿著打扮,與裕隆集團畫上等號,也是外界對裕隆集團質感的既定印象。

在嚴凱泰的時代畫下句點後,遺孀嚴陳莉蓮已接任其執行長一職。

嚴凱泰生前最念茲在茲的就是納智捷的發展,更曾說「這是家族使命」,即便納智捷成立 10 年,已讓裕隆虧了近百億元也不放棄,在今年開工典禮上,嚴凱泰強調新能源車是全球趨勢,嚴陳莉蓮也強調未完成的使命將帶領同仁一起完成,未來,納智捷品牌的發展和集團未來走向,將是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