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Kaplan:經濟面臨逆風 升息應該保有耐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達拉斯聯準會主席 Robert Kaplan 近日接受兩間外媒訪問時指出,他對美國為來增長前景感到擔憂,認為聯準會在進一步升息時,須持更謹慎的態度。此外,他認為目前利率離達到中性利率 (neutral rate) 相差不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aplan 指出,未來幾個月美國經濟面臨數項下行風險,明年的情況可能跟今年有所不同。風險包含財政刺激措施減弱、過去升息的影響逐漸浮現、房產行業的疲弱、企業利潤下滑使支出受限、全球增長減緩以及貿易緊張局勢帶來的影響。

儘管美中貿易戰在 G20 會議後,有暫時停火的跡象,但許多美國企業的成本已因關稅而攀升,使利潤受損。 Kaplan 週一 (3 日) 在訪問中表示,「我一直認為,到 2019 年年中,經濟可能看起來與今天的情況大不相同,因此我認為在行動上保有耐心是明智的。」

他拒絕表態是否支持聯準會在 12 月升息,僅表示貨幣政策進入一個較不明朗的階段,他個人對中性利率的預期,略低於聯準會的中位數預期,並且他認為,目前的利率水平與中性利率差距不遠。

聯準會9月釋出的利率點陣圖
聯準會 9 月釋出的利率點陣圖
Kaplan 指出,聯準會所擁有的工具為不對稱的,這代表著,在實施貨幣政策時,緊縮會比寬鬆政策更容易執行。Kaplan 表示,因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若經濟面臨下一次的衰退會增長減緩,政府所能提供的財政刺激可能比過去少。

最近幾週,聯準會官員發出互相牴觸的升息信號,聯準會主席鮑爾在 11 月上旬的立場仍為鷹派,但在月底的談話顯示,他不排除放緩升息步伐的決策。

對此 Kaplan 表示,他認為市場不應該對聯準會官員釋放出的訊息感到困惑,聯準會盡可能的做到決策透明化,而有時立場會變動是由於政策制定者隨時保持警惕,並依賴數據做決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