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陸軍官校遺失T65K2步槍槍機 追究違失人員責任

▲T65K2步槍。(圖/記者呂炯昌攝)
▲T65K2步槍。(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高雄陸軍官校上(11)月28日實施械彈清點時,發現T65K2步槍的槍機少了一支,經過3天清查才在校園找到遺失槍機。陸軍官校表示,將追究相關違失人員疏失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軍軍官學校今(4)日表示,所屬學員生指揮部學生第一營第三連實施107年11月份連級主官裝備清點時,發現短少65K2步槍「槍機」一具, 學校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於12月1日於校園內尋獲。

陸軍官校指出,經通令所屬各單位全面實施械彈清查後,均帳料相符,後續除加強內部管理及械彈爆材管制外,並追究相關違失人員疏責;另援引為案例宣導,以為借鑑。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陸軍官校發現有異常情況立即反應並進行搜索,槍機已找回來,現在由陸軍司令部督導陸軍官校做通盤的檢討,陳中吉表示,不止這個單位,人員的進出、考管,警監設施都會強化、做如實的檢討。

T65步槍於1975年(民國65年)設計定型,用來取代57式步槍,首批T65量產1000支,此後逐批生產並裝備部隊服役。不過由於T65護木內部隔熱銀漆效果不彰,導致隔熱效果不佳,此外還有卡彈、零件易故障等問題。為了改良T65護木散熱不佳問題,小改款步槍護木加裝鋁質隔熱片,成為T65K1步槍。

不過T65K1只生產2萬多支,就由T65K2所取代。T65K2除根據美軍M16A2使用經驗持續改良外,外型最大不同點為增設類似M16步槍的提把,方便士兵攜行,也可加裝輔助瞄器。此外還增加3發點放射擊模式。T65K2延伸出伸縮槍托版本的T65K2的卡賓槍,類似美國M733卡賓槍的設計,不過僅只有少量特戰部隊使用。

T65K2除軍警單位使用外,台灣高中軍訓課程亦使用槍管封死的教學用T65K2步槍。目前國軍第一線作戰單位已汰除T65K2步槍,改以T91步槍取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