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休兵!25家台商有意返台 經濟部協助分散風險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對於中國大陸實施一連串的貿易保護,美中貿易戰就此開打,原本預計2019年要調升的2000億美元增稅,兩國也在甫落幕的G20峰會上達成協議,暫時休兵。對此,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4)日表示,目前看來是往好的方向進展,會持續邀請台商分散風險布局,返回台灣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國集團(G20)峰會上個週末結束,全球都關注貿易戰及未來全球經濟發展動向,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更是矚目焦點,最後美方也做出「暫停向大陸商品新課關稅」的決定。不過,無論雙方協商結果如何,都將牽動台灣未來整體經濟的走向,在大陸的台商是否回流台灣,也是台灣關心的重點。

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強調公平貿易、保護美國就業,並嚴格執行貿易法規,今年以來對全球包括中國大陸採取連串經貿措施,3月22日則根據「301調查」結果,針對中國大陸所主導大規模技術投資收購與侵犯智慧財產權行為,由關稅、WTO爭端解決、投資限制三大面向對中國大陸進行制裁。

為了因應貿易爭端,已有台商表達回台投資意願。龔明鑫指出,經濟部目前掌握共有25家台商有回台投資意願,較多需求仍是在人力方面,後續才是土地需求。

為了掌握契機,行政院推動「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由國發會組成專案小組,研擬為期3年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以廠商需求為導向,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面向的措施,積極協助優質台商回台投資。

該方案提出的5大策略,包含滿足用地需求、充裕產業人力、協助快速融資、穩定供應水電,以及提供稅務專屬服務,由經濟部、科技部、勞動部、內政部、陸委會及財政部等部會共同推動,並由「投資台灣事務所」擔任窗口,提供台商回台投資客製化單一窗口一條鞭服務,縮短行政流程,加速廠商落地生產。

經濟部方面,龔明鑫說,在5+2創新產業方面,會讓台灣產業有新的發展,有些像是紡織業等勞力密集的產業,也會透過投資處與外館協助,轉往新南向國家找到適合的投資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