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廈門登場 選後最高層級兩岸交流活動

▲針對郭台銘將爭取兩岸企業家峰會移師高雄,韓陣營回應熱烈歡迎。 圖為本次開幕式前的閉門會議。 (圖 / 翻攝自香港01)
▲針對郭台銘將爭取兩岸企業家峰會移師高雄,韓陣營回應熱烈歡迎。 圖為本次開幕式前的閉門會議。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九合一大選後,兩岸首場最高層級的經貿交流活動「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天起在廈門登場,由於先前曾傳出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將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同出席,因此這場峰會格外受到矚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韓」流終究還是沒有吹進廈門,台灣方面由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領軍,副理事長江丙坤、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人與會;大陸出席的有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商務部副主任王炳南等人。

雙方代表在開幕式前先舉行了閉門會議,率先致歡迎詞的汪洋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按理是由海峽兩岸輪流舉辦,但台灣方面「不配合、不支持」,導致兩岸交流被限縮,輪流舉辦模式也停擺。不過汪洋強調,即使受到阻撓,出席峰會的兩岸企業家仍然相當踴躍,尤其出席的台灣企業家較原先預計高出50%,「比大陸的還多」,反映了兩岸交流的趨勢不會改變。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門會議時抨擊民進黨政府「不配合、不支持」,導致兩岸交流被限縮。 (圖 / 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門會議時抨擊民進黨政府「不配合、不支持」,導致兩岸交流被限縮。 (圖 / 翻攝自中新社)

蕭萬長則回應,兩岸應思考如何建立升級版的企業合作模式。為因應兩岸產業競合新情勢及中美貿易衝突,兩岸企業合作須全面轉型升級,一方面,從重視成本、規模、效率等「量的合作」,轉變至重視研發、創新、品牌、行銷等「質的合作」,共同拓銷區域及全球市場;而峰會成立以來,達成許多成果,因此感謝陸方、峰會理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的協助,讓峰會順利召開。

▲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表示,兩岸應思考如何建立升級版的企業合作模式以因應中美貿易衝突。 (圖 / 翻攝自新頭殼) ▲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表示,兩岸應思考如何建立升級版的企業合作模式以因應中美貿易衝突。 (圖 / 翻攝自新頭殼)

閉門會議後,汪洋將在開幕式發表演說,大陸方理事長郭金龍、台灣方理事長蕭萬長以及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等人致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在開幕式結束後發表專題演講。

「兩岸企業家峰會」是2013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六屆,一直被視為兩岸最高層次的民間經貿交流平台,由兩岸企業家代表分別籌組峰會成員。活動照例每年輪流在台灣和大陸兩邊舉辦,邀請兩岸企業家代表與會促進合作,但民進黨上台後因為政治、意識形態等因素,去年在南京、今年在廈門,已經打破慣例沒在台灣舉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