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仍可能升級 永豐金估台GDP明年2.44%、利率續凍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但永豐金控預期美中貿易戰仍可能在明(2019)年進一步升級,屆時恐將使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受到0.41%的衝擊,而台灣政府目前並未祭出財政或貨幣政策來拉抬景氣,因此明年成長率將較今年下滑,預估為2.44%,央行維持利率不動的可能性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豐金表示,貿易戰的不確定性讓市場大受衝擊,加上美元走強導致新興市場紛紛出現外資撤離現象,今年4月土阿爆發危機、8月里拉風暴,一連串事件使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尤其是川普的貿易戰立場遠較市場預期強硬,引發全球景氣將明顯下滑的擔憂。以主要股市來看,表現皆不理想,尤其是新興市場更是重災區,嚴重打擊投資人信心。IMF擔憂貿易戰對景氣的衝擊,將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估由3.9%調降至3.7%。

除貿易戰外,G7國家資金亦開始緊縮,美國聯準會(Fed)已升息8次,將聯邦資金利率調高至2至2.25%的水準,預期12月還會升息1次,由聯準會公布的預期看來明年還有3碼升息空間。加拿大、英國也開始升息,預期ECB在2019第3季也會跟進。

同時中美貿易戰可能在2019年進一步升級,市場的紛亂將再次考驗全球經濟及金融環境。永豐金認為,美國雖仍將維持穩健的經濟成長,然在減稅效應減退及各國報復川普關稅的衝擊下,預期美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將自今年的2.9%降至2.5%。

中國大陸是受到貿易戰影響最大的國家,雖然今年受到的衝擊尚不明顯,預估為0.18個百分點,12月1日的川習會中雖決議2000億美元的關稅暫不加徵,但若在90天內雙方無法達成協議,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稅率仍將自明年3月1日由10%調升至25%,且若於下半年加徵2670億美元產品10%關稅,將使明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因而減少1.11個百分點,讓明年中國大陸面臨更嚴峻的考驗,預估中國今年成長6.6%,明年將降至6.3%。

歐元區方面,在美中貿易戰與歐洲政治風險的影響下,消費、出口皆出現走緩趨勢,2018年成長率估計只有1.9%,遠低於去年的2.4%。明年預期1.7%,未來須關注歐洲民粹主義崛起的現象,包括今年義大利預算案與英國脫歐談判,都代表著反移民、反歐盟、反全球化逐漸取代傳統溫和、開放的思想成為主流,對經濟發展恐有負面影響,使金融市場信心受到衝擊。

至於台灣,永豐金分析,進入第3季後出口力道趨緩,貿易收支有逐月下降的趨勢,第3季的貿易順差亦較去年同期大減37%之多,導致國外淨需求在第3季轉為負貢獻,再加上全球經貿與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升高,影響消費信心,恐進一步制約內需成長力道,第4季恐怕無法保二,今年成長率預估為2.64%,低於去年的2.89%。

不僅如此,明年若美中貿易戰升級,恐將使台灣經濟成長率受到0.41%的衝擊,而台灣政府目前並未祭出財政或貨幣政策來拉抬景氣,因此明年成長率將較今年下滑,預估為2.44%,央行維持利率不動的可能性高。

至於台股展望,永豐金認為,由總經數據與經濟情勢研判,2019年全球經濟就數美國最蓬勃穩健,因此研判此次股市回檔修正近似於地區型經濟衰退調整,台股10年線可確保,風險有限,8500點不會跌破。更進一步說,以近3年台股股價淨值比的發生機率來看,9200點以下的時間少於15%,意味9200點以下進場的勝率有85%,同時9200點隱含5%的股息殖利率,無論是技術面選股或是價值型投資,9200點就是長線適宜進場價位。

在選股方面,川普發起的貿易戰,並非其一人、一黨的政策,剛奪回美國眾議院控制權的民主黨也是附和此一行動,因此,永豐金表示,不論短期美中兩國的協議如何,關稅威脅持續存在,所以針對美國市場的廠商一定要有備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