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2020年總統大選必然三強鼎立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出席「2018台北企業誠信治理實務分享與未來」活動。(圖/北市府提供.2018.11.27)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出席「2018台北企業誠信治理實務分享與未來」活動。(圖/北市府提供.2018.11.27)

文/賴祥蔚

九合一大選剛落幕,2020年總統大選已經開始熱身。從現在的情勢看起來,到時候一定是三強鼎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哪三強?藍、綠、白。

有人或許好奇: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有這個實力嗎?這次台北市長連任似乎選得不漂亮?

剛好相反:這次台北市長選舉,證實了當國民黨與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都不是超級強棒的時候,柯文哲有實力把藍、綠都壓回基本盤,靠著中間選民闖出一片天地。

國民黨丁守中的得票沒有超過上次連勝文的防線,民進黨姚文智得票只剩下深綠的基本盤,從中可以看出柯文哲的白色力量不容小覷。

事實上,這次台北市長的選舉情況,非常有可能在2020年總統大選重演,因為從目前的情況看起來,國民黨與民進黨在2020年恐怕也都沒有超級強棒。形勢比人強,到時不管柯文哲參選2020年總統的意願高不高,都很可能必須迎接這一戰。

先看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必然會想要爭取連任,但是九合一大選才剛重挫,選後回應基本上還是維持原本的文青論述,不但沒有止血效果,甚至還傷口灑鹽,如果沒有起死回生的轉變,再戰2020實在不樂觀。

至於賴清德院長,在行政院長任內支持度下跌不少,九合一敗選後如果立刻請辭,瀟灑而去,蹲低必能跳高。結果說辭卻沒辭,還有消息說要審完預算才辭,這恐怕是扣分不是加分,甚至還有人會從想要領年終奬金的角度去理解。賴清德當然不是這種小家子氣的人,選民則未必理解。

國民黨的部分,韓國瑜雖然現在有超強的人氣,但是所有新當選的市長們基本上都不太可能參選2020年總統,所以枱面上只剩下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甚至馬英九。

朱立倫「換柱事件」後形象受傷不淺,如果不能強化形象並且化解洪秀柱及柱姊鐵粉們心中的怨氣,就算成為候選人也前途坎坷。吳敦義與王金平雖然一位是黨主席、一位最近輔選韓國瑜有大功,但是共同障礙都是民意支持度不高。前總統馬英九呢?下台之後雖然民意支持度大幅回升,但是這未必等於支持他再次出馬競選2020年總統,因為如果維持仍先前總統任內的風格,絕對不符合藍營支持者的期望。

柯文哲未必超強,但是選舉只要比對手強就夠了。藍、綠陣營現在可能出線的候選人,都未必能強過柯文哲。

柯文哲當然也有罩門,就是外界普遍覺得他第一任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績缺缺。如何用具體成績加上高明論述轉化形象,端看後續表現。

非藍、非綠當然不只柯文哲,還有當過行政院長的張善政。張善政在一般民眾心目中的形象不錯,如果堅持參選,淺藍及中間選民可以得到不少支持,對藍與白都有瓜分選票的強大威脅。

2020年總統大選還沒正式起跑,各種變數仍多,韓國瑜短短三個月扭轉乾坤當選高雄市長,可見民意如流水,選情變化多。不過如果維持目前的情勢,大致上仍藍、綠、白三強鼎立,那就非常有可能重演這次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