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逼宮蔡英文?蔡其昌:船沉了沒有人下的了船

外傳新系逼宮總統蔡英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5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強調,「沒有什麼逼宮,民進黨的命運就是綁在一起,船沉了沒有人下的了船。」(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2018.12.5)
外傳新系逼宮總統蔡英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5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強調,「沒有什麼逼宮,民進黨的命運就是綁在一起,船沉了沒有人下的了船。」(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2018.12.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繼新系立委蔡其昌和段宜康釋出訊息賴菊將請辭後,新系北市議員李建昌昨也放話要蔡英文「放手讓有選戰經驗的中生代來」,新系大老林濁水留言附和,外界分析,新系為力保2020年執政,已啟動「逼宮」戲碼。對此,蔡其昌今(5)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強調,「沒有什麼逼宮,民進黨的命運就是綁在一起,船沉了沒有人下的了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其昌說,他當時說行政院長賴清德會在立法院預算審完之後,再度請辭,是基於他了解賴清德負責任的個性,「但如果現在就講說什麼時候要走,政令還出的了行政院嗎?沒有人會這樣做」,所以為了要穩定政局,不能押時間。

對於傳出新系要「逼宮」蔡英文,蔡其昌則說,「沒有什麼逼宮,民進黨的命運就是綁在一起,船沉了沒有人下的了船,沒什麼切不切割的問題。」蔡其昌並說,賴清德已多次表態說不會選2020。

蔡其昌透露,他在選後有跟蔡總統一對一單獨談話,有提出一些建言,「我什麼都談,就是沒有檢討人事問題」,蔡總統也很認真聽他講,「我能做的是幫助蔡總統領導風格的改變」,他跟蔡總統說,領導風格要調整,總統沒有說不好,蔡其昌強調,會全力支持蔡總統。

主持人問到,他是否會選黨主席?蔡其昌表示,他不會選任何職務,「我是區域立委,這席立委要如何選的上,這是我該負的責任。」

至於黨主席人選,蔡其昌說,「賴清德不會想要選這個」 ,黨主席應該是黨的新面孔,基於現實的考慮和一些條件,他是推薦文化部長鄭麗君,鄭沒有說願意,但也不置可否,只說會回去想想。

對於代理主席、基隆市長林右昌昨說,「從今以後,我們自己不要再提民進黨過去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了!台灣已經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了,人民不欠民進黨!」 蔡其昌則相當肯定林右昌的談話,他說這樣講很有志氣,過去的貢獻,是別人可以幫民進黨講,如果民進黨一直講過去有多好,就代表現在沒有什麼好,所以林的說法是很有志氣的講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