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稅引發「黃背心」抗爭 法國政府讓步宣布凍漲6個月

▲為抗議政府調漲燃料稅,致使油價高漲,法國連續 3 個周末爆發「黃背心」示威。(圖/美聯社)
▲為抗議政府調漲燃料稅,致使油價高漲,法國連續 3 個周末爆發「黃背心」示威。(圖/美聯社)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法國抗議燃料稅調漲的全國性「黃背心」運動,近來愈演愈烈,許多地方淪為戰場,就連著名景點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也難逃被波及的命遇,連續 3 周大規模示威行動至少造成 412 人被拘留, 133 人受傷。為了平息民眾怒火,法國總理菲力普( Edouard Philippe ) 4 日正式宣布,凍漲 6 個月燃料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 年初起,法國政府通過「能源產品消費稅」( TICPE ),微幅調漲每升汽油與柴油的價錢,好似微不足道,卻增加了法國以汽車代步者的負擔,尤其是生活在郊區及農村的居民。之所以會爆發「黃背心」運動,起因為住在郊區的一名婦女在網路上發起請願,要求降低燃油價格,沒想到此請願一發出,立即獲得廣大迴響,迄今有上百萬人聯署支持。

在許多人陸續發出呼籲後,法國駕車者以「黃背心」為標誌,發起大規模運動,不過在三波運動示威後,「黃背心」運動逐漸演變成暴力事件,示威行動危險性不斷升級,警民爆發肢體衝突,汽車、路障被焚燒,還有店家遭破壞,甚至連凱旋門也被塗鴉。

▲為抗議當局調漲燃料稅,法國「黃背心」運動已進入第 3 周,至今已變成反政府示威。(圖/美聯社) ▲為抗議當局調漲燃料稅,法國「黃背心」運動已進入第 3 周,至今已變成反政府示威。(圖/美聯社)

為化解紛爭,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日前要求總理菲利普分別與各黨派和示威團體代表對談。但共和黨領袖瓦奎茲( Laurent Wauquiez ) 3 日在會後提到,政府始終不懂民怨的原因,「我們要的就是(你們)讓步,而這必須是每位法國人都在等待的決定:取消(燃料)增稅。」

如今法國政府決定讓步,法國總理菲力普正式宣布暫停調漲燃料稅、電力和天然氣價格,以及嚴格的車輛排放管制延後上路,為期 6 個月。他表示,政府必須傾聽民眾的憤怒,在與受政策影響者進行適當對話前,這些政策不會實施。另外,他也強調,暴力活動必須停止,未來任何示威活動都應該經正式宣布並和平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