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院估明年Q1景氣續降 看貿易戰反是台商回流絕佳時

▲ 商研院看景氣復甦動能在於台商回流力度。(圖:商研院提供)
▲ 商研院看景氣復甦動能在於台商回流力度。(圖:商研院提供)

鉅亨網

商業發展研究院今 (5) 日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綜合指數」預測,認為明年第 1 季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將持續波動向下,至 4 月才有止跌可能,商研院更強調,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天機難逢」,後續景氣復甦的寄望在於台商回流對民間投資的挹注,也是解決經濟問題的大好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研院指出,主計總處第 3 季的 GDP 資料公布後,加上 10 月股災及其後續影響,各指標轉壞情形擴散,僅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持續上升,顯見政府數位經濟等相關新產業政策,以及在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果激盪下,台商回流對民間投資的增進,是可力挽復甦的唯一寄望。

商研院進一步說明,服務業領先指標實際值於 3 月觸頂後,隨即呈現下降趨勢,至 11 月已下降了 8 個月,顯示台灣商業服務業的景氣走勢正遲緩向下,未來仍波動不穩。

其中,領先指標中表現較差的仍在就業面,而服務業貿易收支在 9 月已回跌至去年 9 月水準,第 3 季起運輸倉儲也開始不支下降,僅剩一向波動不穩的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形成繼續上升,扮演著中流砥柱的角色,惟力道尚無不足以彌補整體下滑態勢。

商研院強調,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天機難逢」,台灣不缺資金、人才和技術,先進國家與新興國家都看好台灣潛力,應是解決經濟問題的大好時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