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安戰開打!量子加密競賽 中國大陸已領先一步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駭客行為的「妨害電腦使用」案件因來源難追查,因此破獲率不到 2 成。(圖/取自CC0圖庫)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駭客行為的「妨害電腦使用」案件因來源難追查,因此破獲率不到 2 成。(圖/取自CC0圖庫)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境外的假新聞成為今年台灣熱門關鍵字之一,資訊安全防護成為時下顯學,台灣當局也喊出「資安即國安」口號,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更是頻頻舉辦各式資安講習,全力提升各級政府和民間企業的資訊安全防護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在台灣,美國和中國大陸也因華為 5G 電信設備涉及國家資安問題槓上,美國不斷要求盟友拒絕使用華為設備,目前已有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響應,中美除了貿易戰,一場關於資安能力的科技戰也火熱開打。

而說到資安的「軍備競賽」,量子電腦便是如同二戰時原子彈那般,能夠改變局面的關鍵武器。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目前世界頂尖科技業界都在研發量子電腦,量子電腦擁有的超級計算力能夠破解數位加密訊息,讓一般人的線上支付資料或政府機密數據都無所遁形。

而為了反制量子電腦,量子加密便成為未來能夠確保你我資訊安全的重要技術,如同中國大陸面對人工智慧等尖端技術的態度,量子加密也已經被中國大陸政府列為研究重點。

Qubitekk是間研究量子加密技術的美國科技公司,Qubitekk總經理Duncan Earl對紐約時報表示,「中國大陸對於擁有這項技術有深思熟慮的戰略,如果我們再等個 5 年 10 年就太晚了。」中國大陸已經投入鉅額資金於量子加密技術的研發,並在去年發射「墨子號」衛星,成功使用量子加密在北京和維也納之間進行通話,隨後北京和上海也搭設起量子通信網路。

量子加密是以量子力學為基礎,在傳統電腦中,儲存資訊的最小單位位元,不是 1 就是 0 ,但在量子電信中,最小單位量子位卻可以同時是 1 和 0 。如同量子力學讓物理學家頭痛不已,量子加密技術也讓許多資安專家覺得難解。量子電信領域是如此之新,以至於量子加密技術究竟在資安防護上能發揮多大的作用,目前仍有爭議。但可以確定的是,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大陸如今已在量子加密技術超前一步。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