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貿易戰沒完沒了 鴻海這樣做才更有機會

▲面對中美貿易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將成為5到10年的持久戰,因此台商必須要更靈活布局。(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面對中美貿易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將成為5到10年的持久戰,因此台商必須要更靈活布局。(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正常發揮」,PO出「不放棄調高關稅」的說法,一句話又擾亂亞股。台股今(5)日早盤更大跌約180點。其實不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示警中美貿易戰將成為持久戰,市場更有「美國表面解決貿易順差,實為打壓中國大陸」,避免中國步步進逼奪位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的說法。而從鴻海近期動作來看,及早轉型升級恐怕還不夠,八面玲瓏、具備靈活與彈性的投資策略與布局,或許在這個多變的時代中才更有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4)日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上午並以「平衡貿易順差,台商的挑戰與機運」為題演講。只是上台前不見郭董在位置上,原來他跑去跟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說話,在中美貿易戰議題甚為敏感之際,鴻海做為受影響的手機供應鏈廠商之一,也讓人好奇兩人交頭接耳在談什麼話題?

郭台銘在演講中指出,中美貿易戰將成為5到10年的持久戰,全球市場從原本的「全球化」將變成「兩極化」。美國將建立科技設備和零件壁壘,迫使大陸科技產品製造重新調整戰略,全球供應鏈都將被迫重新架構。而台商面對種種不確定性,必須快速調整與布局,強調必須透過多地布局才能妥善應變。

其實目前市場上有越來越多看法認為,中美貿易戰已不是實質上美國總統川普想要鞏固政權,而是面對快速發展與崛起的中國大陸,美國必須花更多心思與中國大陸抗衡,「打壓大陸」甚至已是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共同意識形態,儼然成為政壇顯學甚至進階為國策方針,也因此郭董研判中美貿易戰是5到10年的持久戰不無道理。

而台商做為主要這波受影響的供應產業鏈,面對多變世界局勢確實應該提早做足準備,即便部分台廠需要產線重置,移回台灣或東南亞,成果也得1到2年後才能看出來。但產業日新月異,新世代爆炸性的新興應用科技可能隨時大爆發,因此不論是科技汪洋中的小舟,還是猶如郭董所說的集團航空母艦,與其被國際局勢海嘯吞噬,不如即早轉彎、轉型。

只是,現今這個世代轉彎顯然還不夠,還必須具備靈活與彈性來因應隨時而來的風險。鴻海集團近期幾項消息似乎也應證這個方向,如市場傳出鴻海將考慮赴越南再設廠以因應貿易戰。甚至因為訂單未如預期,而將轉投資的夏普iPhone感測器生產業務轉至大陸,致使部分短期業務外包人員縮編。另外郭董也說「一定會到高雄投資」等。

可以想見,不只鴻海,往後台廠產線重置或搬移等更具彈性的調整,都可能成為常態,畢竟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投資策略八面玲瓏或許在這個多變的時代中更有機會。又,危機就是轉機,誰能保證鴻海現在的航空母艦轉型陣痛期,不會是下一個關鍵的成功轉捩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