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這故事」看蔡英文個性...黃暐瀚吐「16字」感嘆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大選中潰敗,原先執政的 13 縣市,只剩 6 縣市,政治版圖大翻轉,總統蔡英文也為敗選扛責,辭去黨主席職務,而內部檢討聲浪仍頻傳,不少人將敗選歸因於「柯綠分手」。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早在 5 月柯綠分手時,綠營就註定大敗。他從 2013 年時,蔡英文與某政治小咖在寓所會面的小故事,看出蔡英文個性「小事拘泥、大事不決;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暐瀚在「奇摩政事觀察站」以及臉書上分享一段故事。他表示, 2013 年某位尚未在政壇崛起的「政治小咖」,受邀到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永和寓所見面。蔡英文主動問要喝水、咖啡還是茶?對方回答要茶;蔡英文起身到廚房後又探頭問要紅茶還是綠茶,對方又答綠茶,蔡主席點頭示意;結果回到廚房後,又再度探頭問要冷的綠茶還是熱的?黃暐瀚直言,光是一個「倒茶」的過程,就把蔡英文的個性,表露無遺,「小事拘泥、大事不決;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黃暐瀚指出,既然在今年 1 月初就已與柯文哲有合作默契,蔡英文 5 月時為何無法堅持?放任黨內「進逼」?最後選對會建議,北市要自推市長參選人時,蔡英文還補問一句「真的要這樣嗎」?黃暐瀚認為,身為黨的領導人,還是國家的總統,若真覺得不好就該當機立斷,怎會連小事都無法「定奪」?身為主帥,竟無法做出決定,以致錯判軍機,全盤皆輸。

除此之外,日前傳出立法院長蘇嘉全將辭職參選黨主席的消息,黃暐瀚指出,蔡英文表面上辭主席,卻安排心腹蘇嘉全準備接手黨務;嘴上說反省,又強留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這樣拖泥帶水,當斷不斷,民眾看不到「反省與決心」,民意回不來,直言「換誰當主席,換誰當閣揆,都是枉然」。

▲黃暐瀚臉書全文。(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 ▲黃暐瀚臉書全文。(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