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司採訪的神明?來認識九天採訪真君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天庭世界是人間世界的投射,在封建時期,人們以凡世的政治體制建構出神明系譜,因而道教有著以「玉皇上帝」為中心的天庭。但道教諸神中,有一位專司「採訪」,難道這位神明負責管理天下的新聞工作者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聞媒體是近現代快速成長的產業,「採訪」成為新聞工作者的重要工作,然而在道教的神明系譜之中,出現了一位「九天採訪真君」,有著滿滿現代風格的「採訪」二字,是否宣告這位神明掌管天下的新聞媒體?

神霄九宸。(圖/公有領域)
神霄九宸。(圖/公有領域)


「採訪」二字現今多用在新聞領域之中,但這兩個字出現的時間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來的早,唐代就設有「採訪使」這個官職,是代替天子到各地查訪善惡、考核官員政績的特任官,依時代不同,有「觀察使」、「巡按使」等稱呼。

北宋末年的道教流派「神霄派」發展出「神霄九宸」的信仰體系,就是以「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為首的九位高階神明,其中就包含了「九天採訪真君」。在《正統道藏》收錄的道經之中,「九天採訪真君」的聖號散見於各類經文。

「九天採訪真君」的職責是監察天地萬靈,巡查三界,賞善罰惡。其實與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代天巡狩」很相似。在《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之中,祂還被賦予「總御四序,控制五行」的職責,是責任重大的先天大神。

所以這位「九天採訪真君」並非管理所有的新聞從業人員,而是監察三界億萬生靈,依其功過賞善罰惡。只能說道教的神明系譜實在過於龐雜,有時從神明聖號還未必能了解祂的業務範圍,「九天採訪真君」的聖號可看作人間政治體制的「採訪使」的投射現象,是個值得深入探討的範圍。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