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分戶觀念大轉變 全齡化社區建案賣相佳

 ▲獨立分戶觀念大轉變 全齡化社區建案賣相佳。(圖/公關照片)
▲獨立分戶觀念大轉變 全齡化社區建案賣相佳。(圖/公關照片)

房產中心/綜合報導

高齡化與少子化社會來臨,近年房市除了小宅化趨勢明顯,小家庭與家中長輩分戶而居,又能就近照顧的「三代同住」社區型態,也快速受到消費者認同。然而,這類能滿足各年齡層居住需求的「全齡化」住宅社區,大基地開發是必要條件,若建案同時具備合理房價、交通便利等條件,則幾乎都能成為房市熱銷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房地產業者指出,近年房市結構已轉變為以自用需求為主,但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社會下,所謂的自住需求也被重新定義,過去因結婚成家就必須搬出去的傳統獨立分戶需求,如今正逐漸轉變為獨立分戶後,仍希望能住在附近,以便「扶老攜幼、相互照應」,畢竟光是能做到這點,就能減輕不少年輕人的負擔。

然而,由於過去房地產大多只考量單純的首購、換屋需求,較少針對不同年齡層或特殊需求者通盤考量,因此,即便獨立分戶後買在同一個社區,甚至門戶相對,仍常會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而規劃能滿足不同年齡層活動與居住空間需求的全齡化住宅社區,就逐漸成為近年建案的最新規劃重點與趨勢。

不過,業者指出,要規劃出這類型的產品有其先天上的限制,即基地面積要夠大、夠完整,才能進行妥善的整體規劃。由於在寸土寸金、土地稀缺的市中心,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因此,過去能滿足不同年齡層需求的大型社區或造鎮案(有些並無規劃全齡化公設),大多位處交通不便,且房價低廉的偏遠郊區。

但隨著城市規模不斷擴大,交通建設也隨著人口大量外移而向外延伸,除了原本位處偏遠區域的交通條件因而改善不少,也加深了城市之間的連結,例如北北基生活圈的成型,就是受惠於交通條件的改善,將彼此之間的往返車程縮短在1小時以內,更進一步造就全齡化住宅社區的加速興起。

以基隆指標案「微笑台北」為例,就以全齡化住宅社區為訴求,成為近年北台灣熱銷個案。除了全區無障礙空間的規劃外,社區內還針對各個年齡層,甚至包括孕婦,打造專屬的實用活動空間。從小朋友的遊樂場、大朋友的健身房、老人家的交誼廳,更「內建」了幼兒園與商場,堪稱一應俱全。

業者分析,擁有8600坪的超大基地,是「微笑台北」得以規劃全齡住宅的先天條件,但便捷的交通與每坪20萬出頭的合理房價,才是建案能夠熱銷的關鍵。

該案鄰近台62甲快速道路,車程20分鐘就可以抵達汐止科學園區,加上當地客運路線眾多,未來還有輕軌建設題材,因此能吸引汐止、南港一帶具地緣性的台北客,近期更有一些來自於木柵、板橋、中和等地,過去不曾在基隆出現的客層。

1 ▲獨立分戶觀念大轉變 全齡化社區建案賣相佳。(圖/公關照片)

而除了基隆以外,新北市近郊也出現一些以全齡化住宅社區為概念打造的指標案或造鎮案,且都同樣具備交通便捷、合理房價等條件。例如位於新店安坑地區的「合陽天擎」,以及位處新莊、板橋、樹林交界的造鎮案「新板巨星」,都是近期相當熱銷的建案。

其中,「合陽天擎」基地面積廣達3500坪,且位處安坑市區生活機能成熟的麥當勞商圈,未來等到鄰近的安坑輕軌K6站完工,通勤往返北市將更便捷,而建商除了在社區內規劃完善的全齡化公設,還規劃1800坪的雙公園大型綠地,搭配Art-deco風格的壯麗建築,相當有賣點。

2 ▲獨立分戶觀念大轉變 全齡化社區建案賣相佳。(圖/公關照片)

至於「新板巨星」,則是茂德機構旗下建商推出的「超級城市」造鎮系列案最後一期,廣達1萬2000坪的基地共規劃5期建案。由於全區是由建商自辦重劃開發,包括健身房、散步道、籃球場、公托中心與商場等各項設施,也都全部一次到位,近期主打總價699萬元起的低價策略,也受到不少首購族的青睞。

看不過癮?
更多精彩豐富的房產大勢分析與建案資訊,都在「2019房產新勢力」
網址:http://www.2019star.com/Taipe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