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法說會〉彰銀案不使用非合意併購門票 併壽險完

▲ 台新金:彰銀案不使用非合意併購門票。(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 台新金:彰銀案不使用非合意併購門票。(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鉅亨網

台新金控 (2887-TW) 今 (5) 日舉辦第三季法人說明會,前三季稅後純益達 113 億元,年成長 8.3%;每股稅後純益 0.97 元,年成長 10.2%。其中,台新金符合金金併非合意併購條件,但總經理林維俊表示,非合意併購太複雜,因此金控還是會以合意併購為主,且以併購壽險優先,有默默努力正在進行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台新金擁有非合意併購資格,媒體關切是否會以非合意併購處理彰銀案 (2801-TW) 或是另外併購其他案子,對此,林維俊表示,非合意併購相當複雜,台新金還是以合意併購為主。

林維俊指出,將以併購壽險為優先,且默默努力進行中,只是併購壽險困難處在於,非金控底下的壽險公司要不是太龐大如南山人壽,要不就是外商壽險也需遇到外商剛好要退出市場,所以案源本來就不多,且價格需要花時間評估,IFRS17、負債面是否要 market to market 等財務面問題,也是評估重點。

林維俊進一步指出,台新金併購壽險業,不論是業務部隊,或只是小型公司等於只拿到執照,台新金都能自己成長,目前台新銀行每年平均都有 400-500 億元保單銷售成績,就算只是併購小型壽險公司也可以。併購壽險主要是要完整金控版圖,尤其壽險業有長期資金,有助台新金的發展。

除併購壽險外,林維俊表示,銀行端的擴張要等彰銀案三審判決出來,才能決定進退;而證券部分也不會放過,台新證券與大眾證券合併綜效顯現,但過去一年台新仍持續在市場上探詢適合標的,如果有好的併購機會,會持續併購。

台新金今年前三季淨利息收入、淨手續費收入、投資 / 交易收入之年成長率分別為 5.5%、6.8% 及 24.7%。就重點業務而言,財富管理淨手續費收入年成長率 6.7%,總放款餘額較去年同期成長 7.5%,總存款餘額則成長 6.3%;在信用卡業務方面,包括發卡量、特店家數、簽帳金額等各項指標均持續成長,特別是簽帳金額年成長達 19.1%,表現相當亮眼;在證券業務方面,因台新證券與大眾證券合併綜效顯現,致淨手續費收入年成長達 133.4%。

以資本結構及授信資產品質而言,林維俊說明,台新金控與子公司的資本結構持續穩健,金控與銀行子公司的資本適足率分別為 115.2% 及 14.0%;另外,台新銀行逾放比及覆蓋率分別為 0.19% 及 676.4%,授信資產品質也維持良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