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全力拚經濟 專家:量增價穩可伺機進場

▲選後全力拚經濟 專家:量增價穩可伺機進場。(圖/公關照片)
▲選後全力拚經濟 專家:量增價穩可伺機進場。(圖/公關照片)

房產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結束,地方政治版圖雖然重新洗牌,但選戰激情終於恢復寧靜,因選舉而受到壓抑的房市觀望氣氛也隨之獲得解放。由於緊接而來就是年底至明年農曆年前的購屋旺季,不少購屋民眾都很關注,這波房市修正究竟結束了沒?即將到來的2019年房市會怎麼走?現在進場真是最佳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房市自2014年高點反轉至今,已歷經了整整4年的修正期;第一個2年,在買賣雙方激烈對峙下,成交量降至冰點,並於2016年創下24.5萬棟的移轉新低量,但自2017年起,市場僵局終因賣方讓利而打開,在自用族群「進場但不追價」下,「量緩增價盤整」成了第二個2年的房市主旋律。

展望2019年,房地產業者普遍認為,房市自2016年出現史上最低交易量之後,近2年買賣移轉棟數都有在緩步增加,價格則是自今年起回穩,「量增價穩」顯示房市已經落底。隨著選後因不確定性因素消失,建商勢必把握年底購屋旺季加碼促銷,預料將激勵觀望的剛性需求進場,交易量會再進一步放大。

房地產業者指出,房市緩跌4年,累積的觀望買盤超過7萬戶,交易量能已在2018年逐漸釋放,隨著房市逐漸站穩腳步,選後除了會湧入更多首購買盤,換屋族也會進入讓利較多的新成屋市場,稍稍緩解餘屋問題。整體而言,2019年雖仍將是「價穩量增」的一年,但已不必擔心房市崩跌。

業者樂觀預估,這次選舉後期出現不少意料之外的發展,已讓台灣社會了解到,經濟與民生議題才是人民最關注的事情。2019年雖然沒有選舉因素干擾,但卻是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政府不但不會再打房,還會在經濟議題上釋出政策利多,這也將有助於房市築底更完整,並帶動房市交易量大增。

在價格方面,隨著交易量放大,今年除了部分餘屋量仍大的區域,多數地區的房價都已陸續出現止跌訊號,尤其是雙北市蛋黃區的低總價產品,在買氣熱絡帶動下,房價已率先止跌,甚至小幅上漲,不過,隨著房市復甦力道轉強,建商也會趁機大舉獵地推案,若建案開高價的行為不知收斂,恐將延長房價盤整時間。

商總不動產交易委員會主委謝坤成則指出,今年因有地方選舉,各地政府都在選前同步宣布凍漲地價稅,並調降稅率,其中,台商大本營的台中市調降幅度最高,達6.36%,其次是台北市,降幅也有約6%,當持有稅的負擔變小,將有利於刺激高總價市場,以及換屋、置產族群買氣出籠。

謝坤成指出,2018年不動產相關的官方統計數據都出現正成長,除了住宅建照核發宅數、建商購地金額等指標,有機會創下近年新高,6都買賣移轉棟數與雙北市房價也都較2017年成長,加上游資充沛、利率維持低檔,已帶動資金流向不動產,隨著房市動能全面恢復,預估今年不動產移轉棟數將會接近28萬棟,距離代表買氣復甦的30萬棟大關,已只是一步之遙。

看不過癮?
更多精彩豐富的房產大勢分析與建案資訊,都在「2019房產新勢力」
網址:http://www.2019star.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