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稅效應減弱+菜價跌2成 11月CPI年增率僅0.3

▲ 近年台灣物價走勢圖。(圖:主計總處提供)
▲ 近年台灣物價走勢圖。(圖:主計總處提供)

鉅亨網

主計總處今 (5) 日公布 11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 0.31%,創 2017 年 11 月以來新低,主計總處說明,主要是因 9 月以來菸稅價格調漲效果逐漸淡化,再加上菜價較去年同期跌逾 20%,目前物價漲勢可說是溫和平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菸稅效應減弱,可觀察到,11 月蔬菜價格大跌 22.64%,是 13 個月來最大跌幅,主計總處說明,主要是因氣候穩定導致菜量供應大增,也導致 7 大類別中,食物類年跌 0.45% 最多。

若扣除蔬菜水果,11 月 CPI 年增 0.89%,再剔除能源後的總指數 (即核心 CPI) 漲 0.67%,創近 21 個月新低。

7大類物價比較圖。(圖:主計總處提供)
7 大類物價比較圖。(圖:主計總處提供)
就各大類來看,雜項類漲 1.94% 最多,主要是因菸稅調漲遞延效應帶動香菸上漲 7.20%。

其次是醫藥保健類漲 0.89%,主要是因掛號費及部分藥品價格調漲所致。

而交通及通訊類漲 0.66%,主因為國際原油價格較去年同期高,使油料費上漲 7.62%,惟捷運車票、行動電話和行動通訊費分別跌 9.68%、8.98% 和 5.96%,抵銷部分漲幅。

而食物類跌 0.45%,主因蔬菜和水果價格分別下跌 22.64%、2.84%,不過,蛋類受去年芬普尼事件基數較低影響,上漲 27.99%,乳類價格漲 3.53%,抵銷部分跌幅。

另外,從商品性質別觀察,商品類跌 0.09%,其中,非耐久性消費品 (含食物、能源和香菸等) 漲 0.42%,半耐久性消費品跌 0.27%,耐久性消費品跌 1.49%;另服務類漲 0.61%,其中外食費上漲 1.96%。

前 11 月 CPI 年漲 1.48%,商品類漲 2.28%,服務類漲 0.96%,若扣除蔬菜水果漲 1.66%,核心 CPI 漲 1.28%。

與鄰近國家 (地區) 相比,前 10 月我國 CPI 漲 1.60%、新加坡漲 0.5%、日本漲 1.1%,南韓漲 1.5%,中國大陸漲 2.1%,香港漲 2.4%。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