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反貪腐吹向互聯網產業 優酷總裁楊偉東被調查

▲前阿里文娛大優酷總裁、阿里音樂CEO楊偉東,因「經濟問題」而被警方調查,引發大陸互聯網產業界的大地震。(圖 / 翻攝自香港01)
▲前阿里文娛大優酷總裁、阿里音樂CEO楊偉東,因「經濟問題」而被警方調查,引發大陸互聯網產業界的大地震。(圖 / 翻攝自香港01)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12 月 4 日,來自阿里巴巴內部消息,根據舉報,原優酷總裁楊偉東因經濟問題,正在配合警方調查,阿里影業董事長樊路遠將兼任優酷總裁。就在一天前( 12/3 ),美團也發佈了反腐公告,美團外賣總監被開除, 89 人接受刑事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大陸雷厲風行的查察貪腐,讓不少政、軍高官中箭落馬,如今,互聯網公司也深受其害,甚至到了極其嚴重的地步。優酷前總裁楊偉東最後一次在媒體前亮相就是在 6 天前( 11 月 29 日),第六屆網路視聽大會上,以阿里文娛大優酷總裁、阿里音樂CEO的身份發表演講。

據陸媒報導,楊偉東所謂的「經濟問題」涉案金額可能逾億,主要問題出在綜藝收支的往來方面。從 2018 年開始,網路綜藝業務一直是由楊偉東直接管理。而楊偉東被警方帶走調查是極其突然的,阿里巴巴集團對此事的回應是「阿里在貪腐問題上一貫絕不手軟。」

楊偉東在 2013 年加入土豆網,隨著優酷和土豆的合併,土豆網創始人王微的退出,阿里大文娛板塊完成數次人事調整,現年 44 歲的楊偉東權力逐步擴大,成為優酷的掌舵者。2015 年 11 月,阿里巴巴集團宣布收購優酷的計劃後,楊偉東與此前分管優酷的魏明分任聯席總裁。

▲前阿里文娛大優酷總裁、阿里音樂CEO楊偉東,因「經濟問題」而被警方調查,引發大陸互聯網產業界的大地震。(圖 / 翻攝自骨朵傳媒) ▲前阿里文娛大優酷總裁、阿里音樂CEO楊偉東,因「經濟問題」而被警方調查,引發大陸互聯網產業界的大地震。(圖 / 翻攝自骨朵傳媒)

2018 年楊偉東打造了《這就是街舞》、《這就是鐵甲》等「這就是」系列,讓優酷在綜藝市場呈現出明顯的逆襲態勢;還有今年世界盃優酷配合阿里集團的宣傳做法,都是楊偉東自豪的功績。但也許是迷失在權與錢的遊戲中,楊偉東涉及向影視圈的利益輸送高達上億元。

▲優酷的《這就是街舞》、《這就是鐵甲》等「這就是」系列,創意在2018年大陸的綜藝市場明顯取勝。(圖 / 翻攝自骨朵傳媒) ▲優酷的《這就是街舞》、《這就是鐵甲》等「這就是」系列,創意在2018年大陸的綜藝市場明顯取勝。(圖 / 翻攝自骨朵傳媒)

楊偉東的事件,是阿里巴巴繼 2015 年阿里數字娛樂事業群總裁被帶走後的又一起集團內部貪腐案。根據中國大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佈的《互聯網公司涉腐反腐案件榜單》顯示,自 2010 年至去年 5 月,互聯網行業反腐事件共計 29 起。從數量上看,百度反腐事件相對最多為 57 起,其次為騰訊 9 起,京東 8 起,阿里巴巴則為 6 起,其他互聯網公司也多少有所涉及。

自 2016 年下半年起,反貪風暴意外的席捲了互聯網企業。以 BAT (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等代表的互聯網公司,相繼自曝內部腐敗事件,涉及人數之多、反腐公開程度之高,都較以往都罕見。反腐,或將成為互聯網公司的「新常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