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因應中國假訊息,應不受限傳統戰爭作為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5日主持「行政院動員會報107年度會議」時裁示,「因應中國假訊息、滲透及各項統戰等威脅,全民國防精神動員應不受限於傳統戰爭作為,必須要加強心防和精神教育內涵,使國人具有危機意識」,才能守護台灣民主,讓全民在台灣的土地安居樂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動員任務在於平時累積總體戰力,支援災害防救;戰時則統合運用全民力量,支援軍事作戰及緊急危難需求,是持續性且不容鬆懈的工作,更需要各級政府機關與國軍相互協調合作。

針對教育部「全民國防精神動員推動成效」報告,賴清德表示,為強化全民國防意識,請各部會持續加強運用各項傳播通路,發揮政策議題文宣效果,並統合政府及民間傳播媒體力量,建立緊急危難或戰時溝通管道,確保新聞的正確性。

賴清德同時指示教育部,針對全民國防教育推動過程中,其他會影響國防安全的狀況也要研擬計畫,讓學校師生瞭解。

他在聽取行政院動員會報祕書室所提年度工作報告後表示,動員準備必須與時俱進,相關報告所提出策進重點,包括動員計畫時程調整、強化民防團隊及後輔組織運用、檢討編管品項、強化跨部會動員訓練等,請各單位積極配合辦理。

針對財政部「戰費籌措整備作為」報告,賴清德裁示,國家財力動員準備及經費籌措至關重要,請財政部持續精進戰費籌措作為,運用多元靈活財政方法寬籌戰費,以利提高應變能力,支應作戰緊急需求。

賴清德也請各部會及各直轄巿、縣(市)政府,就動員準備階段審慎評估「戰時可能的必要支出」,提供財力動員機關預為規畫增籌財源。

針對行政院動員會報祕書室「民安、萬安演習執行成效暨精進」報告,賴清德表示,民安、萬安演習在各部會指導,及縣市首長積極參與下,已有效整合轄內資源,強化緊急應變效能。隨著整體威脅環境變化,如極端氣候所造成的天然災害將日益增加,應適時調整應變機制,請各單位參照國內、外案例,檢視應變計畫,並納入演訓驗證。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在11月的行政院會上裁示,為因應「假訊息快速傳播」影響選舉,要求檢、警、調嚴查,避免影響大選結果。(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在11月的行政院會上裁示,為因應「假訊息快速傳播」影響選舉,要求檢、警、調嚴查,避免影響大選結果。(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