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執行點亮美樂地專案 打造新北市容景觀新風貌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新北市政府成立「點亮-美樂地」專案以來,拆除且收回76筆公有地遭占用的違建,8年來成功開闢472公頃、484座公園綠地。(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新北市政府成立「點亮-美樂地」專案以來,拆除且收回76筆公有地遭占用的違建,8年來成功開闢472公頃、484座公園綠地。(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記者李克明 / 新北報導

拆除違建不再只是維護公共安全,更可以翻轉市容;新北市政府成立「點亮-美樂地」專案以來,拆除且收回76筆公有地遭占用的違建,8年來成功開闢472公頃、484座公園綠地,讓公共資產造福全體市民,打造新北成為宜居城市首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從升格以來,積極推動公園綠地計畫及成立「公共建設用地基金」,以競購、專案協議及活化公有地的方式開闢公園;另一方面,為解決新北市大量遭違法占用的國有土地問題,工務局拆除大隊則邀請財政部國產署及財政局、城鄉局、新工處等單位共同研商,透過拆除大隊鐵腕執法,將違建強制拆除後,規劃開闢公園、簡易綠化或道路拓寬、道路瓶頸打通等公共設施,不但提高土地價值,也改善市容景觀,回饋社會大眾,大幅增加公園實現民眾走出家門就可擁有陽光、清風、園林的夢想。

近來依序完工啟用的中和嘉新公園、汐止白雲公園,及完工不久的新莊、石碇景觀綠地,都是由拆除大隊「點亮-新北美樂地」的專案執行;其中,以嘉新公園為例,原本是新北市刑警大隊辦公大樓旁的花間小道,由於使用年代已久,環境設施老舊,市府為將現有土地活化造利用,與地方民代共同的推動下,將該處拆除,並由新工處改造為老少咸宜的自然景觀園地,不僅置入多款體健遊憩設施,還串連刑警大隊運動場,及剛啟用不久的員山公園,打造出中和獨一無二的城市新樂園。

N2018120508中和嘉新公園 ▲中和區的嘉新公園,原本是新北市刑警大隊辦公大樓旁的花間小道,經與地方民代共同的推動下,由新工處改造為老少咸宜的自然景觀園地。(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鄰近南港中央研究院,位於汐止橫科大坑溪畔的白雲公園,原屬於台北市政府所有,卻遭占用作為私人的停車場,為杜絕不肖人士違法占用,維護全體市民利益,市府徵得台北市政府的同意將土地移撥使用,去年11月底拆除違建並開闢成具有特色的公園,讓附近民眾共享資源;啟用後,已經成為附近民眾闔家遊憩打卡的新景點。

N2018120507汐止白雲公園二 ▲汐止橫科大坑溪畔的白雲公園啟用後,已經成為附近民眾闔家遊憩打卡的新景點。(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此外,新北市政府也與中央機關合作,收回公有地協助景觀再造,以石碇東街的景觀綠地來說,原屬農委會林務局所有,卻遭占用為鐵皮車庫,加上位於道路的街角處,已嚴重影響行車視線安全;拆除大隊獲報後,將該案列入美樂地專案,10月29日執行拆除,經林務局的同意下,由養工處規劃施工,並於11月21日完成綠化,同時調整石碇東街與市道106乙線叉口的行車動線,讓民眾出入更加舒適方便。

同樣是中央機關持有,位於新莊碧江街與興漢公園前的財政部國產署公有地,也是長期遭人占用搭蓋鐵皮車棚,拆除大隊納入「點亮-新北美樂地專案」專案,並在8月完成拆除作業;由於該公有地緊鄰興漢公園,經地方人士建議與市府評估下,由養工處規劃,將興漢公園與該公有地串連,拓展綠地面積,並在11月22日完工對外開放。

N2018120505新莊區碧江公園 ▲民眾佔用新莊區碧江街的國有地做停車棚違建,拆除後做綠地,美化市容。(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工務局強調,不只是「點亮-美樂地」取締非法占用公有土地,凡是新建造及影響公共安全的違章建築,新北市政府皆秉持執法的一貫政策態度;拆除大隊呼籲,切勿心存僥倖任意搭設違章建築,一旦查獲必定優先列入專案排拆,依法強制執行公權力。

新北市政府以短短2年時間,為中央與地方機關收回76筆公有地遭占用案,拆除違建面積達11.86公頃,並在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下,將其中27筆公有地轉為開闢成景觀綠地、成功開闢472公頃、484座公園綠地;不僅增進市民公共利益,也同時改善全新北市的景觀風貌,讓新北市民增加綠地,一出門就隨時可以漫步在悠悠大自然中,成功打造新北市景觀新風貌。(新北市工務局廣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