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乾貯場卡關 謝曉星:不是今天才發生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2.6)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2.6)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核一廠1號機執照昨到期進入「永久停機」,但因新北市政府認為戶外乾貯場有疑慮,未發水土使用執照,環評大會也還在審查核一除役等事宜,原能會無法發給除役許可。對此,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件事情不是今天才發生,擺在那邊很久了,原能會立場已經表明很清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審查原能會預算,針對新北市政府認為乾貯場可能變成最終處置場,謝曉星表示,前年520他上任之前,乾貯場執照是一次發給40年,接任後擔心這些問題,因此改成一次執照發給20年,也就是說,當初乾貯場的設計,是希望一次能用40年,若外界擔心這個問題,就把它改成20年。

謝曉星強調,「乾貯場不會有這個問題(變成最終處置場)」,新北市政府他們有他們的立場,但原能會針對這塊已經做調整,目前乾貯場最多就是20年。

至於為何一期乾貯場當初要設計成戶外乾貯場?謝曉星說,設計的時候他還沒擔任原能會主委,不過全世界有200多個乾貯場,大概有170多座是在室外的,包括日本發生福島核災的核電廠乾貯場,也是在室外,也有發揮其功能。

媒體問到,核一的一期乾貯場是否安全?謝曉星說,當然環團有環團的顧慮,原能會也有考量過,台電也有做加強,這些東西都是可以改進,但他肯定的說「目前知道是的。」

對於環保署下午將召開環評大會,進行核一廠除役二階段環評,謝曉星強調,不會針對環評發表原能會的意見,希望讓他們獨立作業,就算環團希望將乾貯場移到室內,還是要做環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