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 否認逼宮說 蔡英文:敗選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

蔡英文總統6日在總統府舉行「迴廊談話」。( 圖 / 總統府提供 )
蔡英文總統6日在總統府舉行「迴廊談話」。( 圖 / 總統府提供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6)日在總統府舉行「迴廊談話」,正式發表她對於這次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的檢討,她同時否認最近民進黨內「新潮流系」與她切割、逼她棄選2020年總統的「逼宮說」,強調敗選的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說,近來坊間很流行「逼宮說」,這項「逼宮說」跟最近影視很流行的宮廷劇很有關係,但是她要向大家報告,「我們已經進入民主政治,不是威權政治。在民主政治體制,不會是宮廷劇的劇本演出,不需要把政治想得這麼複雜,大家對政治可以有基本的信任」。

蔡英文說,民進黨曾在2008年的選舉挫敗過一次。那一次挫敗,給民進黨很大的警示,「當民進黨面臨困難的時候,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是一帖毒藥」。

蔡英文指出,雖然這次的選後檢討,黨內有許多人有不同的意見,大家也很認真、很用力的去想敗選原因,因此有很多不同的看法,當然也有很多相同的想法;也有人講話「比較大聲」,也有人選擇在安靜的環境中表達意見,但是大家都不改一個基本共識,那就是「在面臨困難時,團結是最重要的,同時我也有信心帶領大家走出困境」。

蔡英文說,下個階段,她會把隊伍重整起來,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至於內閣,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反省與檢討,行政院長賴清德正帶領團隊,針對國家政策深刻檢討中。期間,她也常常與賴清德見面與討論問題,也與社會一些人士交換意見,因此她也有部分的感想與感受。

蔡英文談到,她與賴清德經常交換意見,「我們有了共識,檢討與反省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過去我與賴清德是很緊密的工作夥伴,我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至於「白綠合作」的議題,一場選舉或許有很多的名詞,基本上,她只有一個信念,也是民進黨未來要努力的方向。她說,2016年民進黨選舉勝利,是因為取得社會多數人的支持,下一次當然也是要去集結社會最大共識的力量,這是民進黨在下個階段要去努力的方向。

蔡英文說,這次選得不好,甚至是「輸」的局面,民進黨要反省檢討,要更接近人民的想法,因此下一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集結最大民意的支持。

媒體詢問「賴清德、陳菊的去留」,蔡英文指出,他們兩人絕對不是戀棧職位,且是有強烈責任感的人,兩人在政治上的歷練也已經很久了,也知道何時要忍辱負重,何時挑起責任。因此這段期間,他們三人互動很好,且都只有一個信念,「這個黨、這個執政的成功,才是共同信念的所在」,在這基礎之上,三人都抱持這樣的態度。

媒體再問「對公投結果的看法」,蔡英文回答一切尊重民意,後續處理都會依照公投的結果來做。至於投票的技術性過程,蔡英文說,九合一選舉和公投一起舉行,引發外界的抱怨,這需要檢討,「因此我們未來還會找不同團體與意見領袖,一起來交換意見」。

蔡英文今天是臨時通知媒體有重大談話要發表。當「迴廊談話」一開始時,蔡英文從容進場,面帶笑容,並詢問記者這樣新的溝通方式如何?媒體回答,希望總統以後能多與社會溝通,蔡英文說「那大家以後要說服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讓這樣的方式多進行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