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加拿大 中國富商周建成被質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5日專電)加拿大逮捕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受國際矚目,加國國安專家也質疑,中國是否利用政治捐款進行統戰和發揮政治影響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4日點名在多倫多從事房地產開發的中國移民富商周建成(TedJiancheng Zhou),指他與中共關係密切,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局長費丹(Richard Fadden)等國安專家,質疑他利用政治捐款影響加國政治。

報導指出,周建成2013年自福建移民加拿大,在華裔社區嶄露頭角,上月發起成立「加拿大華人保守黨選區聯合總會」,積極向聯邦、安大略省與多倫多市等不同級別的保守黨政要捐款,更在加國各地成立10個非營利組織,以動員華裔社區選民支持、協助保守黨贏得明年大選。

加拿大自由黨及新民主黨都質疑,這涉嫌違反加拿大選舉法,要求聯邦選舉委員長柯特(Yves Cote)調查。周建成聲稱,成立組織是為提倡保守價值,不是為了向保守黨籌募資金。

報導指出,2016年以前,周建成多半捐款支持自由黨,還曾出席華裔富商在私人豪宅為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舉辦的「現金換管道」募款晚宴。期間杜魯道會晤中共政協委員張斌,1個月後張斌等人捐款百萬美元給老杜魯道基金會及蒙特婁大學法學院,其中包括為老杜魯道設立雕像5萬美元。

此後,周建成將注意力轉向聯邦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因反對加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激怒了中共領導人。

報導指出,謝爾11月9日與10多位保守黨聯邦參眾議員及安省議員出席周建成擔任主席的加拿大華人保守黨選區聯合總會成立大會。保守黨聯邦參議員胡子修(Victor Oh)是周建成最親密的政治夥伴之一。

周建成拒絕評論與中共的關係。加國華文媒體報導,周建成是「加拿大華人促進中國統一聯盟」名譽主席,聯盟支持統一的政治議程,隸屬於中共統戰部。

加國前安全情報局局長費丹指出,周建成與中共組織的關係令人不安,可能被利用協助推動北京的議題。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中國分析師康貝爾(DavidCampbell)認為,周建成這類前任或現任中央或地方政協委員,以中國富商身分出現在加拿大及澳洲等國成為政黨捐款者似乎成為趨勢。他們在中國的地位本就顯著,與移民國親中華人組織也有關係,接受中共統戰部指揮或被利用的可能性頗高。(編輯:廖漢原)10712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