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除役乾貯頻卡關 台電盼與新北市府再溝通

▲核一1號機運轉執照昨到期,台電已依國際經驗興建乾貯設施,規畫將反應爐心用過核燃料退出,進行實質除役。(圖/台電提供)
▲核一1號機運轉執照昨到期,台電已依國際經驗興建乾貯設施,規畫將反應爐心用過核燃料退出,進行實質除役。(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電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12月5日到期,不過,由於目前尚未通過二階段環評,且新北市政府認為水保計畫有所疑慮,核一廠無法正式進入除役階段。對此台電解釋,為配合地形減少開挖,邊坡擋土牆施工有局部微調,提出申請後歷經5年13次送審退件,因而無法配合施工,非未按圖施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核一1號機運轉執照於12月5日到期,正式走入歷史,台電正積極推動除役,依循國際經驗規畫興建乾貯設施,將反應爐心用過核燃料退出,進行實質除役,目前已通過原能會與環保署環評審查,並於2013年完工,現在就等新北市政府核定水保計畫才可啟用。

不過,新北市政府認為,核一乾貯仍存有部分安全疑慮,因此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要求台電以安全為第一優先,做出詳細的說明。對此,台電說明,乾貯設施經原能會審查通過,並具美國核管會(NRC)認證,國際間乾貯也已有超過20國、130座超過30年的安全使用經驗,且因應社會各界要求,台電也已經規畫在核一廠氣渦輪機廠房現址建置第2期的室內乾貯設施,待完工後再一併將室外乾貯用過核燃料移入第2期室內乾貯設施存放。

此外,針對新北市府近日質疑水保計畫「未按圖施工」方面,台電也做出解釋,為了配合地形減少開挖,邊坡擋土牆施工有局部微調,並經新北市府要求配合辦理變更設計、規畫加高擋土牆,提出申請後歷經5年13次送審退件,並於4月退回全案、不予核定,因此無法配合施工,非未按圖施工。

台電強調,他們與新北市政府注重核能營運及核廢料處置安全立場一致,盼與新北市府再溝通,以期能盡早取得核一乾貯水保完工證明,讓用過核燃料能早日移出反應爐,使核一廠除役能順利跨出第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