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阿波羅休士頓計畫

3107380
3107380

記者廖學賢 / 綜合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近期透過縣內鄉鎮老人團體安裝的視訊設備,並和鄉鎮基層診所醫師合作,做三方連線視訊醫療。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則如同休士頓的太空中心,透過空中網絡服務為需要看診但到不了醫院的民眾做醫療諮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休士頓計畫第一個落腳處是古坑的荷苞山長青食堂,地方診所由古坑賴靖文醫師駐點,讓在長青食堂用餐的阿公阿嬤,有任何醫療疑難雜症都能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長青食堂密度全台最高,台大雲林分院徵集縣境鄉鎮診所愛心醫師,透過視訊提供長青食堂老人免費諮詢身體病痛等等,另一端與台大雲林醫院維持聯繫,讓偏遠社區老人家感覺醫師就在身邊,簡稱「台大雲林分院阿波羅休士頓計畫」。
IMG_4546 ▲台大雲林醫院副院長劉宏輝說明阿波羅休士頓計畫照護老人(圖/記者廖學賢攝,2018.12.6)

古坑鄉荷苞社區長青食堂是台大雲林分院阿波波羅休士頓計畫的首站,古坑鄉安泰診所醫師賴靖文是第一位「義勇醫師」,目前每周二、五的上午11點固定與荷苞山長青食堂老人視訊,聆聽大小病痛疑問,完全義務服務。
IMG_4548 ▲播放影片說明三方視訊提供偏遠老人家醫療諮詢(圖/記者廖學賢攝,2018.12.6)

賴靖文醫師表示,上午11點較不忙,透過視訊提供老人家簡單建議做得到,台大雲林分院實在足感心,從醫療提供者進化成為社區的健康促進者醫療。

荷苞山長青食堂除了有醫師可諮詢病痛,還有一台大雲林分院募集的「肌力量測儀」放在食堂,中餐吃的是院方開的老人專屬食譜。
IMG_4559 ▲肌力量測儀使用示範.(圖/記者廖學賢攝,2018.12.6)


計畫主持人副院長劉宏輝指出,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位於休士頓,台大雲林分院就像休士頓,提供諮詢的愛心醫師就像穿越宇宙的阿波羅號,兩者聯手讓預防醫療無遠佛屆。

劉宏輝表示,雲林縣每6人就有1名是老人,使偏遠地區老人家好食在、醫及棒、顧力頭是該院休士頓計畫的初衷與目標。院長黃瑞仁則表示,預防永遠勝於治療,透過科技結合醫療,雲醫不缺席。
IMG_4556 ▲休士頓計畫受到地方民眾肯定.(圖/記者廖學賢攝,2018.12.6)

雲林縣20鄉鎮市與台大雲醫建立雙向轉診制度的基層診所已有55家,每一家都是「阿波羅」潛力成員,古坑鄉率先起步,後續還有斗六市、虎尾鎮、麥寮鄉、台西鄉長青食堂也將加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