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逗趣短劇宣導 嘉縣消防局用心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嘉義縣消防局進行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2.06)
▲嘉義縣消防局進行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2.06)

記者 鍾 聲 /嘉義報導

冬季來臨,嘉義縣消防局有鑑於以往民眾在使用燃氣熱水器時,經常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特別透過第一大隊,用心研擬逗趣的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短劇,今(6)日在朴子市第一大隊部,由消防局秘書陳保名、第一大隊長謝榮展、危險物品管理科長蔡朝全等人共同主持,寓教於樂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短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提昇民眾對一氧化碳的認知,防範中毒事件再次發生,嘉義縣消防局同仁們以自編、自導、自演方式,將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識與知識,賣力的透過詼諧逗趣短劇演出,希望加深民眾防範觀念,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的機率。

嘉義縣消防局表示,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資料顯示,使用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大部分是因為「屋外式熱水器」裝設在通風不良場所導致,所以訂定每年的12月16日,為「一氧化碳預防日」,用於提醒民眾務必加強一氧化碳中毒的注意與防範。

謝榮展素有「防災小博士」的稱號,在短劇中教導民眾正確的防制方法與觀念。謝榮展表示,冬天溫度驟降,民眾易因天冷而將門窗緊閉,導致通風不良、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頭暈」或「四肢無力」等症狀,因其無色、無味的特性常遭忽視,民眾渾然不知已置身於危險中。

謝榮展指出,「屋外式熱水器」一定要裝設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運作,才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如不慎發生可能中毒現象時,請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儘速撥打「119」向消防局求助。

消防局根據調查資料提出,住宅火災死亡原因大多是延遲偵知、通報及避難,但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有效及早發現火災,及早避難,降低住宅火災發生率。

嘉義縣消防局截至11月底,在嘉義縣境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比例已達3成以上,未來將持續針對鐵皮屋住宅、狹小巷弄地區建築物、老舊建築物、木造建築物、住宅式宮廟、資源回收用途住宅、居家曾發生火災事故、水源不足地區等火災高危險群住宅,派員宣導安裝,一般民眾也可主動向各地「消防分隊」洽詢補助安裝事宜。
▲嘉義縣消防局同仁以逗趣短劇進行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2.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