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CFO被捕〉前美國官員:扣留華為高層影響美中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前美國商務部官員、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現任技術政策主管 James Lewis 表示,在加拿大應美國政府要求,扣留了華為一名高層後,可能引發中美關係緊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為 CFO 孟晚舟不僅兼任副董事長,也是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傳美國指控華為涉嫌違反對伊朗禁令,因此要求將她引渡至美國。

作為美國智庫的專家,Lewis 表示,華為是中國政府喜愛的企業之一,美國以這種方式對待華為,中國可能會報復,甚至扣押人質。

中國官方已經透過駐加使館回應,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扣留,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美加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

加拿大司法部指出,孟晚舟是在 12 月 1 日轉機時被捕。而這個時間,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晚宴,並做出貿易關稅停戰共識,力圖在 90 天內達成協議,和緩貿易緊張關係。

在此之前,美方多次指控,中國有強制技術轉移、網路竊盜等做法,也質疑中興、華為的產品,認為有竊取資料之虞。另外,對於中國進行補貼,以發展 5G 及自駕車等先進技術,也有所質疑。華為當前野心勃勃,要成為 5G 的領先者。

對於這次被捕,華為回應表示,不知她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最終會給出公正結論。但也強調,公司遵守業務所在國所有法律法規。

市場擔心,此一事件可能引發中美緊張關係升級。在孟晚舟被捕消息發布後,美國股指期貨和亞洲股市均走低,無論這些公司是否為華為供應鏈或概念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