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條款明年上路〉政院拍板「名模條款」估7萬名高薪

▲ 財政部表示,「名模條款」後年申報適用,估計約有7萬名高薪族受惠 。(鉅亨網資料照)
▲ 財政部表示,「名模條款」後年申報適用,估計約有7萬名高薪族受惠 。(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行政院今 (6) 日審查所得稅法第 14 條修正案、薪資所得核實扣除方案 (俗稱名模條款),納入薪資核實扣除的項目包括:治裝費、進修訓練費與職業工具等三項目,每項的減除上限為薪資收入的 3%,明 (2019) 年元旦上路,後 (2020) 年申報即可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財政部估算,名模條款上路後,估計約有 7 萬多名的高薪族受惠,每年稅損約 40 億元。

名模條款起因於,藝人林若亞因不服國稅局駁回其列舉扣除工作必要支出的申請,因而聲請釋憲,去 (2018) 年初大法官會議釋憲,認定國稅局禁止納稅人列舉扣除違憲,財政部因此修正所得稅法第 14 條,並委託學者研究,拍定治裝費、進修訓練費與職業工具支出等費用可列為薪資核實扣除額項目。

財政部表示,目前已有薪資所得 20 萬元扣除額,因此修法後的「名模條款」主要受惠族群為年薪超過 220 萬者,但要注意的是,必須在定額 20 萬元扣除額與核實減除兩方案擇一使用。

財政部指出,可核實扣除薪資項目將採用正面表列方式,主要是以「費用由員工負擔且與勞務工作有直接關聯與必要性」,相關表列項目將在法案送進立法院後才能拍板確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